点亮“心灯”照亮前路


  田丽静和孩子们在一起。尚佳摄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 “我就像个‘守望者’,在悬崖边看着不远处麦田里狂奔的孩子。他们跑得很快,有些没注意会渐渐靠近悬崖。我得随时跳出来,拦住他们。”5月28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以下简称“未检”)办公室主任、“心灯”工作室创始人田丽静说。

  点亮心之灯,才能照亮归之途。田丽静和团队成立“心灯”工作室,在办案三个环节渗透两项心理学干预措施。这样的“3+2”模式是“科学办案”,更是“情感疗伤”。

  2016年,她被选入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讲师团,为5省13市5万多名学生带去了精品法治课。

  几年来,她和所在检察院20多位法治副校长一起,走遍全区70余所中小学校、80多所幼儿园,开展普法教育。

  她和团队建起郑州市首家“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中心”,教导孩子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她推动在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设立“心灯之家”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中心里“检警医”无缝对接,还有专业的司法社工、妇幼专家开展心理疏导,受侵害未成年人可以得到全面照料。

  她创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一体化平台”,将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心理疏导、犯罪预防等工作搬上网。

  她说,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孩子们的人生。

  “心灯”的标志,是用“检察”二字的拼音首字母“J”和“C”组成的心形图案。它诠释着未检检察官的初心——追求的正义始终镌刻着爱。

2021年05月31日09:1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