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24小时智慧警局”上线

民警为参观市民现场讲解自助机使用方法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李红汛通讯员孙海州文图 本报讯5月26日,在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丢失身份证的王先生走进“24小时智慧警局”,按照屏幕上的提示逐步输入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随后自助设备进行人脸识别,不到1分钟,王先生的临时身份证就当场打印出来。“我明天乘坐高铁出差,结果身份证丢了,本以为事情要延误,没想到通过自助设备,1分钟轻松解决问题!”面对记者的采访,王先生伸出大拇指说。

  这个让王先生连连点赞的“神器”,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安政务服务错时、延时、自助办理的新需求、新期待,而专门引进和学习江苏经验、设立的全省首个“24小时智慧警局”。

  这座科技感十足的“智慧警局”设置有户政、交警、出入境业务自助设备以及一键式报警设备共四大类42项服务,涵盖身份证、临时身份证、车驾管、交管违法处理、护照、港澳台签注、一键报警等业务和功能,让服务更简化、更快捷、更高效。

  室内张贴着各种业务流程,让业务流程一目了然。记者在现场看到,办理车辆信息的一名居民根据提示,点开车辆违法信息查询页面,在完成个人信息输入后,车辆违章信息即时打印出来,操作过程简明快捷。“24小时智慧警局”的自助便民、高效服务,解决了多项业务事项多地跑、窗口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实现了“进一扇门、办多件事”的公安“大服务”。

  据平顶山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平顶山市公安局将根据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智慧警局”的运转情况和经验,在深入调研老城区人口密度和服务需求的基础上,逐步在市区推广“24小时智慧警局”,让智慧警务方便千家万户,惠及更多群众。

  平顶山市公安局“24小时智慧警局”主要功能

  ●户政业务自助设备系列:主要包括身份证受理一体机、临时证自助制证机、居住证暂住申报登记终端、自助证明机,可办理20项业务。

  ●交警业务自助设备系列:主要包括车驾管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交通违法自助办理终端、警医通智慧体检机、自助拍照机,可办理18项业务。

  ●出入境业务自助设备系列:主要包括出入境记录自助查询机、自助签注机,可办理4项业务。

  ●一键式报警设备系列:群众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按下报警按钮,直接与示范区分局指挥中心联系,充分发挥1、3、5分钟机制优势,实现民警快速处警,及时有效处置,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05月28日12:0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