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郑州跃升“中部人口第一大城” 你最想秀“大郑州”的哪一面?

  图片:郑州“大玉米”楼下的“love”造型

  大河网记者 刘杨/文 贺志泉/ 图

  “为郑州点赞,为河南加油!”

  “郑州越来越自信!中部第一,发展指日可待!”

  ...... ……

  随着地方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陆续公布,郑州以1260万的常住人口规模首次问鼎中部人口第一大城之位,也晋级全国“人口十强城市”,这令不少郑州乃至河南的网友激动不已。庞大的人口基数,将为郑州未来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中部人口第一大城”全国“人口十强城市”1260万人口的“大郑州”你说中不中?

  5月26日,湖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布,武汉市常住人口达1232.65万人,位居湖北省第一,10年间常住人口增加254.1万人。对比河南此前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郑州市常住人口为1260万人,10年间常住人口增加397.4万人,郑州常住人口数反超武汉。

  图片:2020年6月参加郑州市政府举办的促消费嘉年华活动的市民

  根据中部地区其他省份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山西省会太原常住人口约530万人,安徽省会合肥常住人口936.9万人,江西省常住人口第一城赣州人口达897万人,湖南省会长沙常住人口达1004万人。在中部地区六省中,郑州跃升至常住人口第一城。

  图片:夜晚的郑东新区如意湖畔流光溢彩

  与此同时,过去10年,郑州常住人口增长近400万人,在全国遥遥领先。与之对比,武汉增长254万人,长沙增长300万人,合肥增长191万人,郑州的人口集聚力和吸引力得到明显提升。

  此外,在全国常住人口排名中,郑州也首度晋级全国十强。具体来看,重庆、上海、北京、成都占据全国前四,广州、深圳、天津紧随其后,最后是西安、苏州和郑州。

  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期待郑州的发展

  人口是政治经济的基础,郑州问鼎中部人口第一大城,令不少郑州乃至河南的网友激动不已,纷纷留言点赞。

  “郑州,以前很多人喜欢叫它郑县,说白了还是起点太低。但清末一条京汉铁路从郑州穿城而过改变了郑州的城运,从此郑州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登上了现代中国的历史舞台。近年来,郑州作为国家级中心城市、黄河战略核心城市等,被赋予了种种历史使命,也迎来了飞速的发展。”网友@李拓拓拓拓_感慨说,这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郑州十年新增近400万人,成为中部常住人口第一城,这想必是十年前不敢想的。未来十年是郑州的战略机遇期,期待它的发展。

  图片:郑州奥体中心景观照明打出“郑州加油”

  网友@浪迹中原说,祝贺!为郑州点赞,为河南加油!

  网友@巡逻喽啰说,郑州越来越自信!中部第一,发展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不少网友对郑州的发展表示出了更高的期待。

  “郑州常住人口超过武汉,在教育、科技包括城建等方面,还是要学习借鉴武汉。”网友@行云流水说,郑州这十年发展势头很猛,包括郑东新区、航空港、中欧班列、智慧城市建设等,前景不可小觑。

  网友@小小帅表示,郑州现在人口超过了武汉,但科教文卫方面,郑州还有短板。人口资源是郑州最大的红利,交通和区位优势也是得天独厚,县域经济快速发展......郑州一直在努力追赶,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不是吗?郑州加油!

  快速发展的“大郑州” 你最想秀一秀它的哪一面?

  正如不少网友的留言,郑州近年来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经济、交通、科技、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今天咱们也来盘一盘郑州的“家底儿”,看看你想秀出它的哪一面?

  经济总量跃上万亿元台阶

  数据显示,2020年郑州市生产总值完成12003亿元、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9.2亿元,进入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20强,成为全国重要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图片:2020年第四届跨境电商大会时期的郑州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

  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二三产业比重由2.1∶49.6∶48.3调整为1.3∶39.8∶58.9,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数字化为引领的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电子信息、汽车与装备制造业等战略产业支撑力不断增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由1.6%增长到2.0%以上。

  “米”字形高铁网基本成型

  说到郑州的发展,离不开其得天独厚的交通和区位优势。近年来,郑州也一跃从中国“铁路心脏”上升为“高铁心脏”。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已经开通运营郑西、京广、郑徐、郑渝、郑阜、商合杭、郑太高铁,即将成为全国第一个落成“米”字形高铁的城市。

  图片:郑州地铁四号线整装待发的列车

  此外,以轨道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06.3公里,农业路高架、四环快速化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由744.77平方公里扩大至1200平方公里左右,城乡环境面貌、形态品质、承载功能全面提升。

  对外开放成绩亮眼

  在对外开放方面,郑州也是频频亮出亮眼“成绩单”。其中,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大数据综试区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落地,郑州成为全国首批唯一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进出口总额近2万亿元、全省占比70%左右,稳居中部城市第一。

  图片:郑州机场正在装运货物的卢森堡货航的飞机

  郑州机场开通客货运航线245条通航全球132个城市,客货运规模保持中部“双第一”;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累计入驻通航企业70家。中欧班列(郑州)网络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基本建成,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25%以上。建成功能性口岸9个,郑州市成为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城市。

  “绿城”郑州绿意愈浓

  郑州自古有“绿城”的美誉,后来却一度“褪色”。近年来,郑州持续实施绿地增量提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其中,大力推进通道绿化、沿黄绿化,实施全域绿化主体工程,市区绿化面积增加8755万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由33%提高到35%,贾鲁河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建成投用,荣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图片:远眺郑州西三环和农业路高架高楼林立间一片郁郁葱葱

  始终保持污染防治高压态势,实现了沿黄区域违法建筑等“四乱”问题清零、市域散煤清零、主城区煤电清零、非电燃煤锅炉清零,PM2.5、PM10分别下降46.9%、49.7%,2020年优良天数达到230天,比2015年增加90天。建设用地及农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水污染、土壤污染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黄河大合唱”正在唱响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开启了郑州发展的“黄河时代”。郑州也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其中,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规划建设,95个项目完成投资640亿元。确立了“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城市功能新布局,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32个核心板块开发,中原科技城、二七商圈等261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48亿元,黄帝千古情、二砂文创园(首期)建成开业。

  …… ……

  你最想秀一秀“大郑州”的哪一面?欢迎留言互动!

2021年05月28日09:5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