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一房产项目数十户业主投诉开发商房屋质量有问题


保利林语溪小区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焦勐文图 刚交的新房就出现漏水,任谁都觉得闹心。日前,就有洛阳保利林语溪的多名业主向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反映称,他们小区数十户新房的屋顶出现大面积漏水,而且多次维修,依旧不见好转,“越修越漏,我们严重怀疑买到的不是洋房,是‘水帘洞’。”

  无奈之下,业主们将此事反映至洛阳市住建部门希望能得到解决,却遭到开发商的威胁,“闹到最后,保利撤场也可以。”

  【讲述】

  业主自嘲,保利林语溪变“淋雨溪”,洋房变“水帘洞”

  据保利林语溪业主小张介绍,她家于2018年购买的保利林语溪洋房,2020年11月份交房,房屋交付后就发现有漏水的情况,随即向物业、开发商进行了反映,“开发商和物业也不是说不修,每次一反映,他们就安排两名年龄较大的维修工对漏水的位置进行修补,但是治标不治本,房屋漏水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为何会治标不治本?小张解释,小区出现屋顶漏水的不止她家一户,目前已知有数十户,“因为修了半年还没修好,有业主就自掏腰包请专业人士进行维修,经专业人士检测发现,保利林语溪的房屋顶层问题为倒置式防水结构(国家规定防水工程技术)施工不达标导致。业主自费做平顶防水后,又出现了斜顶漏水、烟道漏水等诸多问题。”

  “当初大家都冲着保利大品牌来买的房,如今,都后悔死了。这哪是保利林语溪啊,这是‘淋雨溪’。有业主自嘲花钱买了套‘水帘洞’。”小张说。

  投诉新房漏水的业主越来越多,为此大家在社交媒体上创建了一个“维权群”方便交流。小张向记者展示了“维权群”内的部分聊天记录。记者注意到,目前群内人数已达95人。

  有业主在群内说:“去保利工程部报到,我都找烦了,他们态度很好,就是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交房快半年了。干卷材防水(的人)都说你家都成水帘洞啦。”

  有懂行的业主则说:“他们施工不好,又没有排气孔,所以导致房子一直漏水。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把顶敲开,水排干净、回填,然后在顶面再做一层防水。但是开发商不愿意花钱。还有每家每户厨房的那个梁都漏水,为什么?因为它里面是空的,他(开发商请的维修工)给我回填过一次,上面刷了下层防水,没用!水泥都会有渗透性,不能只做那一点。必须在厨房顶端全部做好,先刷防水涂料再用SBS火烤的防雨胶粘贴一层,这样才能有效防水。”

  而有业主提供的维修现场视频可以看出,维修人员将屋顶保温层打开后,保温层内聚集了大量雨水,且不止一处。

  【现场】

  数十名业主小区扯横幅维权,开发商面对质疑“打太极”

  5月17日下午2时许,因家中漏水迟迟无法解决的数十名业主来到保利林语溪小区维权,要求开发商、物业公司拿出解决办法。在小区大门前,业主们拉起了横幅,上面印有“保利豆腐渣工程!新房变水帘洞”等内容。

  随后,记者跟随两名业主到其家中进行了走访。在12号楼顶层的业主家中,记者注意到,其屋内仍为毛坯房,在客厅、厨房、洗手间等房间的角落处能够清晰看到被水浸湿后的大片痕迹。

  在15号楼顶层的另一户业主家中,记者也看到房屋内多处漏水的情况。其中,在阳台与客厅交接处的墙体仍有水滴不时滴落,地板已被浸湿了大块。

  “我们小区里漏水的房子不只有顶层业主家,听说有的从六楼一直漏到一楼。”小区内偶遇的几名业主如是说。

  而在采访的前两日,也就是5月15日、16日,洛阳当地为阴雨天。

  当日下午3时许,在业主们的要求下,保利林语溪的物业人员找来了保利洛阳地区的客户总监古姓经理以及保利林语溪项目的翟(音)姓负责人。记者在未透露身份的情况下,跟随几名业主进入双方协商的现场。

  其间,有业主当面质问开发商,对小区大量业主家中出现漏水的情况是否知情?是否知道什么原因导致漏水?

  古姓经理回复,她要求(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查了维保的报修记录、投诉记录等,核对每一户维修的频次、起止时间,“大概房号我已经看过了,我想看一下还是不是咱们这么多户?有没有重复交叉的,有没有漏项的……”

  “你没有明确回答我的问题。”业主打断了古姓经理的话,“你刚才已经说你了解有多少户进行了维保,且不说没有维保的,只可能比维保的人(户)更多。你应该心里非常清楚大概有多少户漏水。另外,你也应该非常清楚你们的设计图纸、施工图纸……漏水的原因是什么。”

  【说法】

  负责人当众承认“存在施工质量问题”,双方未达成一致

  古姓经理虽未明确回答业主质疑,但是她也说出了业主维权的本意,“大家抽上班时间过来,第一肯定是想了解为什么会有大量的渗漏;第二有没有一个靠谱的方案来解决这个(渗漏)问题;第三维修的周期是怎样的?”

  那么导致众多业主家屋顶漏水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有没有妥善的解决办法?

  协商期间,古姓负责人向众业主介绍了从事工程技术出身的保利林语溪项目翟姓负责人,并称由翟姓负责人与业主们“探讨”漏水的原因等。

  翟姓负责人在发言前,向在座的业主表示了歉意,“各位业主非常抱歉,出现这种问题很不应该。”

  翟姓负责人说,保利林语溪是洋房项目,造型多,立面比较复杂;外墙是坡面,而且是坡两级,里面的结构相对比较复杂。在施工过程中,有很多很大的难度,坡面有可能出现下滑,必然会出现哪一块不密实等瑕疵问题。

  “做防水我们用的是聚氨酯,为什么选用聚氨酯?就是因为结构太复杂。犄角旮旯的地方太多,越是卷材,在烤的时候糊不严,做不到很密实……可能是做的过程中,个别工人做得不到位,所以导致出现目前这种情况,我们也不否认,这肯定是施工问题……”翟姓负责人说。

  随后,翟姓负责人又针对其他漏水的情况进行了解释。

  待翟姓负责人说完后,有业主也多次向开发商、物业公司等提及:“刚才他(翟姓负责人)说得很清楚了,是施工质量问题造成了漏水的情况。”

  业主的说法,未遭到开发商、物业公司等现场反对。

  其间,当事双方针对如何维修等业主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沟通。但最终双方仍因分歧未能达成一致。

  【录音】

  住建局出面协调,保利副总当众称“再闹,保利撤场”

  据业主们介绍,屋顶漏水问题迟迟得不到妥善解决,5月18日下午,数十名业主再次到洛阳市住建局反映情况,住建部门通知保利洛阳地区的一名雷姓副总到场与业主们进行了沟通。

  业主们向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提供了当日的一段时长1小时1分1秒的现场录音。

  录音中,一名住建局的工作人员明确表态,要求保利拿出文字的解决方案、办法,“这个问题,显而易见是质量问题,这个没有任何争议,雷总也表态,确实是质量问题,公司非常重视,上午就去郑州汇报去了。”

  此外,雷姓负责人也在录音中称,使用的材料没有问题,但是设计、施工中确实存在瑕疵。

  既然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为什么要让购房者买单?录音中,众多业主又提出了赔偿的问题,顿时双方产生了争执。

  “雷总你要知道,明天的这个方案肯定要包含赔偿的内容,不管是我们装修了,还是没装修的,还是预交房的,我认为,保利应该拿出态度和诚意来,才能保护这个牌子。”

  面对业主们不断地提出各种诉求,录音的第47分50秒左右,雷姓负责人说:“……闹到最后,保利撤场也可以,其实这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雷姓负责人的一席话立即引发业主们一片哗然。他又连忙解释称:“我不是激化矛盾,我说话很直,目的是有问题大家一起处理了……”

  随后,录音中,双方再次发生争执。

  5月24日下午,记者从业主处获悉,开发商仍未对屋顶漏水等问题做出明确、合理的维修方案。

  那么保利林语溪小区业主们的遭遇能否得到妥善解决?

2021年05月27日15:0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