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印记·百年百城百人 | 鲁山县黄沟村:老旧危房变“自助小院” 留住乡愁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什么是“自助小院”?在走进鲁山县黄沟村前,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中原印记·百年百城百人”媒体采访团成员的脑海中。

  一个特色院落、几间干净整洁的客房、一间配备有米面油和炊事用具的厨房,还有一间别致的书画房,这就是黄沟村一处“自助小院”。随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自助小院”配套了基本生活和娱乐设施,提供厨具及米、面、油、调料等,游客自己可自行解决就餐问题,充分体验农家生活乐趣。同时,农家小院也提供上门烹饪服务和送餐服务,方便游客各种需求。

  这样一个小院价格如何呢?据介绍,每个自助小院可同时容纳3至4户家庭、8至10人居住,每天租金在300元—500元之间。“小院一开业,就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是节假日,非常火爆。”上述工作人员说。

  提起“自助小院”的由来,大家提起了一个人——平顶山市教体局驻黄沟村第一书记陈京玉。据介绍,当时农村正在进行农村危旧房屋改造,而黄沟村植被茂盛、交通便利、闹中有静,适合休闲旅游,陈京玉就萌生了将农村危旧房屋改造成自助农家小院,在保留传统民居特色的同时,融入现代生活元素,发展特色自助休闲旅游。

  如今,“自助小院”从一期改造旧民居三处,分别为“静园”“雅园”“慧园”,阵容不断扩大,打造形成了黄沟“十二园”,既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又避免了大拆大建,丰富了危旧宅基地的利用途径,极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贫困户还可以在农家院务工,设有打扫卫生、修建花草等公益性岗位,并与贫困户签订了农副产品收购协议,收购种类包括四季豆、秋黄瓜、板栗、猕猴桃等时令果蔬,以及柴鸭、土鸡、山羊、土猪等禽蛋肉品供游客购买和食用,以旅游带动群众增收。

  下一步,黄沟村还准备建上山栈道、亲水游园,将村子打造成鲁山西部山区的休闲、养生基地,将黄沟变成“黄金沟”,促使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2021年05月26日09:3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