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世界 500强企业,“招大引强”!



郑东新区CBD



郑州二七商圈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孙煊哲文白周峰摄影  累计实际吸收外资901亿美元、累计进出口2.78万亿元、市场主体达781万户……记者从5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第五场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开放平台载体越来越强,开放环境越来越好,成绩斐然。“十四五”时期,河南要把“开放强省”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其中,郑州将推进二七和郑东新区CBD“双中心”核心商圈建设。

  “十三五”期间

  全省累计实际吸收外资901亿美元

  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7万亿元

  累计进出口2.78万亿元,是“十二五”的1.57倍,居中部地区首位。

  累计对外投资超100亿美元,是“十二五”的1.46倍。

  成绩

  “十三五”我省累计进出口2.78万亿元

  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介绍了我省对外贸易的成绩单:2020年,全省实际吸收外资200.6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0327.3亿元,引进境内外资金连续多年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近四分之一;进出口6654.8亿元,居全国第十位,保持中部第一位。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回暖、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企业服务精准到位、“就地过年”产能充分释放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尤其是我省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1-4月,我省外贸进出口达到2536.4亿元,增长72.3%,分别居全国第9位、第5位,增幅高于全国43.8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88.1%。其中出口1594.3亿元,增长72.5%,分别居全国第8位、第4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进出口全部实现正增长。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翔表示,我省将持续推进政策落地见效,及时丰富政策工具箱,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保住稳外贸的源头活水。持续优化企业服务,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进一步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将加快发展新型业态。持续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龙头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二手车出口业务,积极争取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外贸发展增添新引擎。

  举措

  我省将重点开展产业链与资本招商

  近年来,我省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放管服”改革跑出河南加速度。外商投诉结案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全省市场主体达到781万户,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截至2020年底,在豫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89家,中国500强企业172家。“优越的开放环境,不但吸引了一大批外来企业拥入,还助推了河南教育、科技、农业、金融、交通等领域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称。

  下一步,我省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进一步大招商、招大商方面有何考虑?孙敬林表示,我省将突出“招大引强”,瞄准世界500强、央企、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龙头等企业,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建立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库、重点客商资源库等,坚持大员上阵,建立工作专班,争取引进一批重大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实施产业链招商。”孙敬林透露,围绕6个战略支柱产业链、10大新兴产业链,针对关键环节、空白环节,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编制路线图,制定招商行动计划,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强化资本招商。加大各级投资(基金)平台对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依法合规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招商项目,发挥资本催化和杠杆作用,撬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聚集。同时,综合运用平台招商、专业机构招商等方式,整合平台资源,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开展社会化、市场化招商。

  商圈

  郑州将推进二七和郑东新区CBD“双中心”核心商圈建设

  “十三五”期间

  郑州累计引进境内外资金5445.6亿元,年均增速7.2%,是“十二五”时期的1.58倍。

  进出口总额20671.7亿元,连续9年稳居中部城市第一,全省占比70%左右。

  2017-2020年服务进出口累计完成157.2亿美元,年均增速20%以上。

  对外投资额达到37亿美元,占全省1/3以上。

  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郑州招商引资量质齐升。

  “十四五”期间郑州将如何发挥对外开放领头羊作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州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一级调研员陈彦表示,“十四五”期间郑州将全面落实外经贸发展支持政策,推进二手车出口试点,支持上汽设立出口基地。推进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建设,申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外包新模式,支持开展离岸外包业务。大力引进培育贸易型进出口企业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打造一批国家级外贸出口基地和千亿级外贸产业集群,壮大外贸市场主体。

  陈彦介绍,下一步郑州将以创建德化国家级步行街为带动,推进二七和郑东新区CBD“双中心”核心商圈建设,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组织好世界传感器大会、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会员大会、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论坛等国际性重大活动,增强会展国际竞争力。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缔结友城,拓展交流合作空间。


2021年05月26日08:4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