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金”交织扮靓新县



5月20日,新县田铺大塆美丽的乡村景色使人流连忘返。河南日报记者聂冬晗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胡巨成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子耀

  英雄山下,苍松翠柏。

  信阳市新县,一个充满着荣耀和光辉的地方,短短几年的时间,完成从贫困县到脱贫县的华丽变身。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指出:“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这为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注入了强大动力。

  新县牢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顺应发展大势,立足老区实际,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的指引下,全县干群开拓创新,描绘出了一个“红绿金”交织的同心圆。

  红旗飘扬英雄山

  “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

  小潢河边,巨大的“红旗飘飘”雕塑下,首府桥一头连着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一头连着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一辆又一辆从全国各地开来的大巴在桥上整齐停靠,身穿红军装、头戴红军帽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依次下车。

  “这一时期,约有30万革命先烈血染大别山。”

  “沈泽民等一大批党和红军的领导人及革命志士壮烈牺牲。”

  ……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里,讲解员李子程正在为大家讲述当年那段感人至深的历史。

  “去年,很多游客冒雪赶来;今年来的游客更多了,现在我们一天要接待上万人呢。”

  作为黄麻起义策源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落脚地,当年不足10万人的新县,为革命胜利献出了5.5万名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县考察调研时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去年,由新县烈士家属、红军后代党员组成的新县英雄山党支部揭牌成立;全县近5000件革命文物、365处遗址遗迹登记造册加速推进……

  “我一定会加强大别山精神的挖掘、研究,不断充实大别山红色基因库,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红军后代郑直军激动地说。

  “通过用好用活文物故事大讲堂、红色研学大学堂和红色故事大课堂,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对党员干部、社会群众、青少年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红色教育。”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馆长杨裕盛说。

  田铺大塆笑声朗

  5月20日,日头渐高,伴着从溪水边吹来的暖风,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热闹起来了。

  广场上,群众舞着花球,跟随音乐的节奏尽情跳舞,一旁的大爷大娘也忍不住了,嚷嚷着让孙子孙女也上去“蹦蹦”。村子里,锦鲤翻腾,绿意盎然,独具特色的民宿错落有致。一处民宿内,从深圳、郑州来的游客结成了诗友,喝一口酒,吟一句诗,笑声此起彼伏。

  “老家寒舍”民宿的老板韩光莹正站在大塆的入口,等着迎接几拨儿外地游客。“我们现在特别忙,房间供不应求。”

  2016年,原本在韩国务工的韩光莹回国后发现,老家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并且知名度越来越高,节假日游人如织,便抓住机会,把自家老房子翻新改造,开办了塆里第一家民宿,一个月就能挣1万多元。

  “我发现游客对我们这里的特产感兴趣,就开了一家特产店,生意火爆,一个月又能多挣2万元。”韩光莹笑呵呵地说。

  “我们是从武汉来的,这里小桥流水、绿树成荫,带着家人来住几天,享受享受慢生活,非常惬意。”田埂边,看见孩子们正在嘻嘻哈哈地闹着,武汉游客李阿姨笑着说。

  如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从全国各地来的游客越来越多,20多家民宿和10多家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2020年,田铺大塆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全年旅游综合收入达2000多万元。

  “我们去年接待游客75万人次左右,今年已经接待了40万人次。”田铺乡乡长汪卫东说,“我们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田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网店直播带民富

  “我现在每天在网上直播2个小时,介绍我网店里的商品和乡镇的特色产品。”

  新县陈店乡特色农产品电商孵化基地里人声鼎沸,各位乡村主播纷纷拿出当地的土特产品,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年近70岁的邵春莲一边直播一边跟记者交谈。

  2019年8月,新县陈店乡细吴社区淘宝村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去年,被阿里巴巴研究院授予2020年度中国“淘宝村”。

  “我们这里土特产丰富,得益于农村电商发展和淘宝村的创建,细吴社区很多群众都开起了网店,随着土特产飞往千家万户,群众也捧起了‘金饭碗’。”陈店乡党委书记汪宗军说,“很多妇女和老人缺少致富门路,我们就带动他们参加电商培训,让他们了解电商发展趋势和工作方式,大家伙儿通过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红绿金”三色交织,红城新县也越来越靓,英雄的新县儿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烙刻在心里,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大步前进。


2021年05月24日11:0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