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

  月22日,货轮停靠在周口中心港码头进行装卸作业。宋风摄

  开局新语

  在新发展格局中,处在河南对接长三角最前沿的周口,将充分利用沙颍河通江达海内河航道和内河港口的独特优势,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全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加快推进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和周口中心港项目建设,以提升港区集货能力、岸线使用能力、航道通行能力和海关通关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航运能力,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方化祎李昊

  5月22日,周口中心港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十几米长的货轮从港口出发,载着千吨小麦,经沙颍河、淮河驶向江浙。岸边工人忙着指挥吊车将新来的货物堆放整齐,等待下一艘船的到来。

  “这艘船身价300多万元,所有工序均由我们一手完成,前两年刚下水。”周口申华造船厂负责人王鲁豫指着远去的货轮自豪地说,随着港口不断发展,沙颍河航道水运需求越来越大,造船厂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以前受限于订单数量,每年只生产30多艘散货、旅游船,现在产品供不应求,厂里购买了新设备,一年下水近百艘。”王鲁豫掰着指头说,造船厂如今拥有标准化船台32个,最大可以建造载重1.5万吨的集装箱船,年产值4亿元左右。

  “他们是搭上周口发展临港经济的东风了。”周口港区码头运营办主任段传奇感慨道,自从造船厂作为配套产业从沈丘县搬到港口物流园区,企业发展就像按下了加速键,新订单源源不断。

  据段传奇介绍,像申华造船厂这样的企业还有许多。为了进一步扩大航运优势,周口市大力扶持港口配套产业发展,建设临港物流产业园。目前,仅中心港附近就有航运企业18家,相关从业人员2万多人。

  依托临港物流产业园,周口市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考察投资,成功引进中银综合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筑友智造建筑科技园、益海嘉里农产品综合加工产业园等多个重大项目。

  以益海嘉里农产品综合加工产业园为例,该项目是周口市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涵盖玉米淀粉及深加工、油脂精炼、小麦面粉加工、中央厨房等项目,是周口发挥产粮大市优势、打造千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关键一步。

  “项目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将在已有食用油、淀粉等产品生产加工的基础上,深度开发粮油系列产品,拉长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周口市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同时依托临港区位优势,助推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周口港区党委委员杜广贤介绍。

  周口位于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的东部,一头连着郑州,一头连着长三角,区位优势突出。如何将地理优势变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周口的回答是以港促兴。

  通过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中心港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港口配套产业、加入河海港际合作联盟等措施,周口港货运能力与市场竞争力与日俱增,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一个以装备制造、粮油加工、仓储物流和临港贸易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正在形成。港口已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加速周口崛起的强劲引擎。

  “周口这座港城,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大宗货物的集散地、豫货出海的‘出海口’和海货入豫的‘桥头堡’。”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表示,将抢抓周口多式联运枢纽港纳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规划和临港经济上升为省级战略机遇,构建“公铁水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吸引各类产业向临港产业靠拢,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

  重大项目:

  周口益海嘉里农产品综合加工产业园是周口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园区占地面积约1300亩,将分两期建成,涵盖玉米淀粉及深加工、大豆压榨、油脂精炼、小麦面粉加工、中央厨房等项目,以及配套热电联产、铁路专用线、水运码头、污水处理等。以上项目全部竣工投产达产后,预计年收入超过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人左右,将成为中原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粮油加工生产基地。

2021年05月24日11:0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