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兼程,只为生命


救援官兵连续奋战17个小时,将受灾群众临时的家搭建好了,自己却在草窝里睡着。


此次地震震中漾濞县秀岭村居民受损的房屋


漾濞县许多有车的居民选择住在车里


漾濞县仁和广场紧急避险点居民在帐篷外乘凉


漾濞县城内的临时避难点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吴国强文图

  5月21日21时48分34秒,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并发生多次余震。地震发生后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震中现场地

  震发生后1小时救援官兵便抵达震中

  5月22日14时许,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抵达此次地震的震中位置,漾濞县苍山西镇秀岭村。在通往秀岭村的路上,警车、军车、运送物资的货车不停地在往秀岭村的方向驶去,而此次地震的救灾指挥部的帐篷就设立在秀岭村村委会旁。

  “秀岭村下辖的黎家村、平黎村是此次地震的中心位置。”大理森林消防支队政委张必书在救灾指挥部内说,21日晚地震发生后不到1小时,大理森林消防支队的110名指战员14部车辆携带地震救援装备就抵达了现场。

  张必书说,秀岭村在大山上,村民住得比较分散,通往黎家村的道路比较狭窄并且特别陡峭。救援队伍抵达后第一时间使用生命探测仪和搜索小组结合的方式,分区划片对黎家村逐一进行搜索排查。22日7时许,就完成了对震中黎家村、平黎村两个村庄60余户村民、120余间破损房屋的搜救排查任务,未发现失联与被困人员。

  “目前,我们的人正在协助村民进行安全转移,为村民搭建救灾帐篷。”张必书说。

  黎家村距离秀岭村村委会大约有2公里多的路程,在道路两侧的空地上,树丛中零零散散地分布着已经搭建完成的救灾帐篷,许多村民已经在此居住。

  “一定要把水烧开再喝,也不要再吃凉拌菜了,直接煮成汤菜吃,特殊时期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大理州疾控中心副主任段炳华正在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给群众讲解预防疫病的知识。

  段炳华说,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的60多个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现场。主要是预防地震发生后受灾群众聚集,因为环境卫生而导致的震后次生灾害的发生。

  他说,此次他们还携带了大量的消毒液跟喷壶,对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定时消杀。

  这个安置点共有6顶帐篷,每间帐篷内大约有3到4张折叠床,据了解,在此处居住的是秀岭村大地埂自然村的村民。

  “没想到地震发生后没多久,救援队就来了。”村民窦永芬说,19日开始就有地震,只是不太严重,只是很轻微地晃一下,21日晚上太吓人了,幸好还没有睡觉,第一时间就跑出来了,房子上的瓦片直往下掉,房子也裂了不敢进人,当天晚上就在院子旁凑合了一夜。

  她说,早上的时候救援队已经把帐篷搭建好了,救援的人还帮忙把家里能搬出来的东西全部搬出来了,目前生活物资基本上都不缺,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想办法给帐篷通电,预计晚上就能通。

  21日16时许,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在黎家村村民黎永富(音)家旁采访时,突然大地晃动起来,黎永富原本已经破损还未坍塌的家,房顶的横梁又掉下来几根。

  “当时就听到咚的一声巨响,就开始剧烈地抖起来,跟颠簸箕一样来回地晃,人都站不稳。”黎永富说,家里的人刚跑出来,房子的后墙就塌了一半。

  在距离黎永富家不足500米的临时安置点内,10多个帐篷已经搭建完毕,帐篷内的折叠床也已经就位,然而帐篷南侧的果树下横七竖八地躺着很多救援官兵。

  “咱们救援队的人为什么不在帐篷里睡一会儿?”看到武警救援队的官兵们在草地上熟睡,而临时安置点的帐篷目前还未有灾民入住,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很奇怪地向现场武警大理支队的一名军官问道。

  “帐篷是给灾民住的,一会儿他们就该来了。”该军官说,地震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组织了武警救援队后,便赶到了现场,协助受灾群众转移,清早开始搭建帐篷,武警救援队的官兵们已经奋战了近17个小时。

  漾濞县城

  居民已在车上居住4天

  5月22日13时许,记者在漾濞县仁和广场居民安置点内看到,很多居民刚刚吃完午饭在帐篷内休息,此时的气温有些高,部分居民选择在广场旁的树下乘凉。

  该安置点为了防止火灾,在每个帐篷旁还放置的有灭火器,配备的有医务室,现场也有民警在维持秩序,同时邮政局的工作人员也在这里设置的有临时收发处。

  现场一位姓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整个县城的居民都没有在房子里居住,这个安置点目前容纳了有1300多人。通过航拍记者在县城内看到共有3个安置点。

  “我老公去乡镇救灾了,我跟着家里的亲戚一起在车里住。”肖女士说,“19日开始轻微的地震后,县城里有些人就开车去外地投靠亲戚了,我家是本地的,丈夫是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孩子也小,只能先在车里克服一下了。”

  在漾濞县西环路上,因为这条路周边距离房屋比较远,很多居民选择将车停靠在这里,有条件的在路边自己搭帐篷,没有帐篷的索性直接住在车上。

  “还是有很多人家里没车,还有很多老人住车里也不舒服,让他们先到安置点住吧!”肖女士介绍说,她已经在车里住了4天了,她之前也去安置点看了一下,已经住了不少人,有很多老人跟孩子。

  救援现场

  帐篷、床、被褥等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正在送往灾区

  5月23日10时许,在距离漾濞县县城约10公里省道236旁的一处工地内,60多台满载物资的卡车正在排队等待转运物资。

  “物资是从玉溪拉过来的,早上就到了。”一位运送物资的司机说,车上运送的都是帐篷、折叠床以及棉被等物资,这已经是他运送的第二趟物资了。

  现场志愿者们与民兵一起把货车上的物资分装到前来领物资的皮卡车或者是小火车上。

  现场一位志愿者介绍,整个漾濞县,除了县城及很少一部分村庄在山谷内,绝大多数受灾的乡镇以及村庄都在大山里,道路比较狭窄,大货车进去很不方便,救灾指挥中心就在这里设置了一个中转站,将物资逐批分发至小型车上,再运送至安置现场。

  目前,漾濞县共设集中安置点380个,通过集中安置及分散安置85802人,县城所在地群众已有序撤离到指定的3个应急避难点,已撤离6400余户、2.2万余人,各乡镇群众均已撤离到安全地带。

  据大理州政府统计,5月21日20时56分起至5月22日07时00分,漾濞县连续发生地震398次,其中4.0级以上13次,最大震级6.4级。截至5月22日6:00,初步统计,死亡3人(其中漾濞县死亡2人,永平县死亡1人),受伤28人(其中漾濞县26人,永平县1人,大理市1人)。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大理州委、州政府成立大理州“5·21”漾濞6.4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派出9个工作组分赴9个乡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截至目前,云南省省级财政已紧急下拨2000万元、大理州财政已下拨200万元应急救灾资金,专项用于应急抢险各项工作。云南省应急厅、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第一时间向灾区紧急调运帐篷2545顶,棉被50073床,大衣23682件,衣服7451套,彩条布1003件,折叠床8063张,床上用品7732套,毛毯17908件,床垫6122床等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转移安置。


2021年05月24日07:3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