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为何突降冰雹、咋只下在局部? 看看郑州市气象局的权威解释

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摄影 白周峰


好端端的,怎么下冰雹了?为啥冰雹下在了局部,郑州大多数地区看了个寂寞?对此,大河报记者咨询郑州市气象局相关专家。根据介绍,冰雹属于短时强对流天气的一种,是其比较激烈的表现形式。短时强对流天气是局部生成,时间和空间尺度都很小,具体发生在哪里、量级多大,均不太容易预测。短时强对流发生的原因,是冷暖气流对决太激烈。其实,昨日一早的预报里,郑州市气象台已经分析到可能会有阵雨,雷阵雨等强对流天气。但是,一直到短时强对流临近的时候,气象台才能根据雷达回波反射率判定出强度能强度如何、落区何处。

上述专家说,气候异常,实质上就是原来的小概率事件,现在变成了大概率,甚至经常出现事件。昨天傍晚到夜间,郑州发生了短时强对流天气,但并不是全域出现了强对流天气。根据郑州市气象台监测,5月20日12时至21时,郑州市出现强对流天气,局部出现暴雨、冰雹、短时大风。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中牟县的刘集72.3毫米。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毫米):郑州的四十七中31.0、姚桥16.0、金艺11.9;新密市的河屯1.7、超化黄固寺0.3;新郑市的王刘庄17.1、城关7.6;中牟县的刘集72.3、中牟站42.4、中牟姚家39.4、韩寺34.8、郑庵镇30.6;航空港区的香炉朱村19.4、三官庙9.9。今天,晴天继续。根据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里,郑州晴天间多云,偏南风3级,最高气温31℃-32℃。明天白天,郑州依旧是晴天间多云 。


2021年05月21日12:5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