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两败俱伤的“故意伤害”案,只因一句脏话?

大河报记者 李岩

一起街头不起眼的偶遇,由言语冲突发展到肢体冲突。结果,一方“轻伤一级”并被行政拘留,另一方被刑事拘留,均付出了惨痛代价。去年发生在博爱县街头的这起案件,至今已经接近半年时间,复盘起来依然耐人寻味,值得各方反思。

街头停车起冲突

一切,都还得从2020年10月19日说起。

那天下午7时许,博爱市民付青枝开着四轮代步车,来到博爱西关红绿灯路口西南角,停在斑马线上,准备接走正在斑马线上等车的丈夫刘小孬。

然而,两人正准备离开时,意外发生了。

现场监控视频显示,当晚7时09分,刘小孬从车的副驾驶位绕过车头走向驾驶位准备驾车、付青枝打开驾驶门下车时,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从车头经过。

事后,刘小孬、付青枝夫妇获知,该骑车男子名为白荣会。

在经过车头时,白荣会扭头看了看四轮代步车,双方似有对话,期间白荣会并没有停下,但骑出数米远后又沿斑马线拐了回来,将电动车停在了四轮电动车车头前。

停好电动两轮车后,白荣会拉开了四轮代步车驾驶位车门,朝车内人员拉扯,随后刘小孬下车。

两人在车门旁短暂理论期间,骑车男子白荣会的手机屏幕亮起,刘小孬则打开车门准备上车,但在他进入车内过程中,白荣会拉拽车门,并拉拽刘小孬,同时有推车门挤压刘小孬的动作。

▲刘小孬、白荣会扭打在一起。(监控视频截图)

随后,刘小孬下车,抱住白荣会肩部,两人开始厮打起来。

厮打大约10秒钟后,刘小孬、白荣会双双倒地,刘小孬被骑压在白荣会身下。在继续肢体冲突过程中,被卡住脖子的刘小孬用脚踹向白荣会,将白荣会踹开后慢慢坐起,两人呈面对面对坐状继续僵持,并仍有肢体冲突。

7时10分39秒,刘小孬、白荣会先后站起身。此后,刘小孬进入驾驶位后又出来,白荣会则站在车旁,打电话。

此后,刘小孬、付青枝与白荣会三人在车旁继续理论,但并没有肢体冲突。在此期间,白荣会的手机屏幕亮着,并多次放至耳边。

当晚7时12分10秒许,刘小孬、付青枝进入车内,白荣会则绕着车头开始朝车拍摄。大约10秒钟后,白荣会将车头前的电动车推开,停放在慢车道上。随后,刘小孬、付青枝乘车离开现场。

当晚7时14分03秒,白荣会也骑上电动车,在等待一段时间信号灯后离开。

根据监控视频显示,整个事发过程不足5分钟,付青枝一直未动手。

缘起“一句脏话”?

按照付青枝的说法,事发原因是,骑着两轮电动车从车前路过的白荣会,随口向他们夫妻俩骂了一句“妈了×,咋停的车”,而刘小孬还了一句““好好骑车吧 看车多碰你”。

此时,付青枝说,他们夫妻俩才意识到,车停在了斑马线上。

但付青枝认为,她将车停在斑马线上,临时接人,虽然时间会很短,但确实是违反交通法规,但即便如此,白荣会也不应该用那么难听的话开骂,“这样的脏话,搁谁身上都是很难接受的”。

王艳涛律师说,对于事发缘起,白荣会也有一番说辞。

▲发生肢体冲突前,白荣会骑车拐回。(监控视频截图)

在10月20日9时53分接受警方询问时,据白荣会说,“当时,他们的车刚好停在斑马线上,我对他们说,他们的车停这里碍事。说完我就骑车准备横穿斑马线去对面。这时,那个男的说,‘看被车撞了’,我听后就拐回来问那个男的‘你刚才说啥’。这时,我就闻到那个男的身上酒味很大,我就把车横在那辆车前边说‘你喝酒了,不能走,看撞人’。”

“这时,那个男的在车里伸手在我的头上打了一拳,把我打翻。当时,我就感觉头一蒙,什么也不知道了。过了一会,我感觉有人用脚蹬我,我睁开眼见是刚才打我的那个男的。我慢慢站起来,就感觉我的右脚很疼,我说我要报警,那个女的说他们的车影响交通了,要挪车,让我的车挪挪,我挪了车,他们就跑了,我就骑车回家了。到家就感觉头晕头痛、腰疼,右脚不能动,我儿子问我情况后就报警了。”白荣会说。

值得注意的是,白荣会并未提及、认可自己首先骂人问题,却强调了刘小孬对他的言语攻击。

正当防卫之争

付青枝说,事发后,他们夫妻俩一直以为事情早已完结,但一个多月后的2020年12月8日,刘小孬接到博爱县公安局清化派出所民警通知,随即被刑事拘留。

当天,办案民警出具的法医鉴定书显示,白荣会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

刘小孬的辩护人、北京富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艳涛事后查阅卷宗发现,博爱县公安局法医鉴定室出具的鉴定书中,根据博爱县人民医院的病例复印件及X光片等检材,认定白荣会存在右侧腓骨远端粉碎性骨折、腰3左侧横突骨折,综合评定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

▲发生肢体冲突后,白荣会、刘小孬两人现场争执。(现场视频截图)

事发一个多月后,刘小孬被刑事拘留,但他们夫妻俩均认为,事发过程中白荣会先骂人、截车、先动手,一步步挑衅,刘小孬始终保持克制,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动手,属于正当防卫,警方将他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刑责,他们不认同。

此外,付青枝还说,从事发现场她观察的情况来看,刘小孬、白荣会发生肢体冲突后,白荣会依然可以正常走路,且可以推着电瓶车离开,并不像全身有两处骨折且有粉碎性骨折的状态。

王艳涛说,经查阅事发现场多部视频,事发过程已经非常清晰:受害人白荣会无事生非,恶意谩骂、挑起事端,且在刘小孬提醒他好好骑车以免被撞之后,返回现场拦截车辆,并再次谩骂。当刘小孬准备离开时,受害人强拽车门,主动出拳攻击,并把刘小孬从车上拽下摔在地上,骑压在身下两腿夹击一边掐着刘小孬脖子一边继续殴打,全程积极主动攻击,而刘小孬本能还击,想摆脱不法侵害,始终处于被动状态维护合法权益,属于正当防卫,即便在此过程中可能导致白荣会受伤。

王艳涛坚持认为刘小孬是正当防卫,并为刘小孬做无罪辩护,同时请求警方追究白荣会的寻衅滋事刑事责任。

原办案机关回避

王艳涛告诉记者,根据卷宗,今年58岁的白荣会于事发当晚的10月19日20时报警称,在事发现场与人发生争执,被殴打致伤。

2020年12月8日,博爱县公安局发出立案决定书,以刘小孬涉嫌故意伤害罪立案侦查。当天,今年40岁的刘小孬被刑事拘留,羁押至博爱县看守所,并于2020年12月22日被批准逮捕。

▲刘小孬妻子付青枝一直关注案情进展。(记者 李岩 摄影)

警方提交的起诉意见书显示,经侦查查明,2020年10月19日,白荣会(已行政处罚)在博爱县紫金山宾馆门前斑马线上路过时因琐事与犯罪嫌疑人刘小孬发生争执,后犯罪嫌疑人刘小孬对白荣会进行殴打致白荣会受伤。

今年2月22日,焦作市公安局向焦作市人民检察院发出商请函。

该商请函说,刘小孬案由博爱县公安局办理,现因受害人白荣会女儿系博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为保证案件公正办理顺利诉讼,根据有关规定,焦作市公安局于2021年2月22日指定由沁阳市公安局管辖此案。为便于该案审查起诉顺利进行,商请焦作市人民检察院作出该案审查起诉由沁阳市人民检察院管辖。

值得一提的是,该商请函发出之前,付青枝已经发现了白荣会女儿的身份,并向办案机关提出了回避申请。记者实地采访时,博爱县人民检察院方面认可白荣会女儿在该院案管中心工作,但未明示具体职务。

目前,此案已转由沁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


2021年05月21日12:31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