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咋实现?“十四五”河南农业农村要在5大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申华) 确保到202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粮食产能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建设一批 “四美乡村” “五美庭院” “美丽小镇”……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图景咋实现?5月21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主题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本场发布会主要介绍“十三五”期间河南省三农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十四五”期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粮食产量连续4年超过1300亿斤,肉蛋奶、果菜茶等农副产品供应充裕,产量稳居全国前列。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3%,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实现了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和“世人餐桌”的华丽转变。1778万农户领到新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9.3万家、家庭农场25万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比达69.3%,新型经营主体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行政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3%、91%,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9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0%。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08元,增速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也持续提升,2020年人均消费支出12201.10元,比2015年增长55%。河南省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在中原大地得到历史性终结。

  申延平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要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努力在5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脱贫不脱政策:对脱贫县设立五年过渡期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走在全国前列。对脱贫县设立五年过渡期,保持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治本之策,深入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加快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不断增强产业致富带动能力,让脱贫地区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赶上来、不掉队。

  稳产提质:到202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粮食产能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在提升粮食核心竞争力上走在全国前列。扭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紧盯稳产和提质两个目标,调动种粮和抓粮两个积极性,加快推进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确保到202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粮食产能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的优质河南粮。

  产业提升:到2025年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产值达到6500亿元以上

  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瞄准农业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市场竞争力高、农民收入水平高“六高”目标,着力推进农业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发展。重点做强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业、乡村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到2025年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优质茶叶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产值达到650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左右。

  乡村建设:建设一批 “四美乡村” “五美庭院” “美丽小镇”

  在乡村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村庄规划搞好,统筹推进县域城镇和乡村规划编制,年底前完成县级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全面实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把硬件建设好,持续改善农村水、电、路、气等设施条件,支持5G、物联网等新基建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一批 “四美乡村” “五美庭院” “美丽小镇”。把软件开发好,建立健全县域内城乡一体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政策体系,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城乡融合:形成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围绕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农民和集体的关系、农民和市民的关系,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着力激活市场、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高效配置,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让农民群众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成果。

2021年05月21日12:2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