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构建渠、湖、山、林有机融合生态绿廊



淅川县丹江口水库边山体石漠化治理后的景象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刘瑞朝文通讯员寇建宗摄影

  本报讯南水北调干渠沿线,两侧廊道夹水行,鸟语花香绿意浓。下一步,我省将做好南水北调干渠沿线廊道绿化工作。5月17日,河南省林业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根据了解,我省将全面构建渠、湖、山、林等有机融合的生态绿廊,积极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生态带。一方面,重点开展山区“增绿”。以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大别山为重点,封飞造一起上,加大山区造林力度,增强生态屏障功能。同时,全面开展平原“补网”。利用现有的田间路、沟渠,在路肩、边沟、渠边种植深根、窄冠高大乔木,完善平原农田防护林体系。另外,因地制宜,做好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已有生态廊道的完善提升,并连通成网。

  下一步,全省林业系统将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合理定位全省湿地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湿地等各类自然保护地在大江大河水源涵养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大湿地管护力度,有效提高湿地、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切实维护全省生态安全。同时,认真做好南水北调干渠沿线廊道绿化工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在我省境内长731公里,全省已完成干渠生态廊道造林18.34万亩(郑州、焦作城区段除外),干渠生态廊道郊野段绿化640公里。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我省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通过补植补造、退化林修复等方式,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廊道建设成果。

  另据了解,石漠化是渠首所在的淅川县的一个较为普遍和突出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水土保持和水源质量。我省将把石漠化治理纳入林业“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加强科技支撑、动态监测和治理规划,积极支持南阳市申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林建设试点示范项目。

  绿水青山,怎样转化成金山银山?根据了解,我省将通过整合资金、政策引导、产业示范区带动、经营模式推广等方式,重点支持月季花卉、艾草等林下中草药种植,以及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发展,切实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2021年05月19日09:0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