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透过镜头 从文物里“瞰”厚重河南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博物馆是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知识宝库、灵感源泉和精神支撑。今天,记者走进河南博物院和郑州博物馆新馆,在馆藏珍品中重温厚重河南。

在第三期《国家宝藏》中,安阳殷墟出土的妇好鸮尊再次受到世人瞩目。妇好鸮尊于1976年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内壁铸“妇好”二字铭文。妇好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是商王武丁的妻子 。

这位之前只存在于甲骨文记载中的传奇女性,终于得到考古证实。

贾湖骨笛。1987年出土于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笛子整体器形完整,且因石化而晶莹亮洁,是世界上截至目前出土年代最早、保存最为完整、并且现在还能用来演奏的乐器实物,比古埃及出现的笛子要早两千年,被称为中国管乐器的鼻祖。

游客在河南博物院参观。

玉柄铁剑。1990年出土于河南省三门峡市虢国墓地(虢季墓)。虽剑柄与剑身断开,剑身锈迹斑斑,但作为中华第一剑,其价值毋庸置疑。这柄剑的剑柄由和田青玉制成,玉质细腻,温润光滑。剑本身经过鉴定,是一块炼渗碳钢,直接将中国冶铁史向前推进了200年。

游客端详“玉柄铁剑”。

莲鹤青铜方壶1923年出土于河南省新郑城关李家楼村,是春秋中期青铜制盛酒或盛水器,一件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青铜馆,一件收藏于河南博物院。壶身采用了圆雕、浅浮雕、细刻、焊接等多种技法,巧夺天工,异常瑰丽。

郑州博物馆正在进行的“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精品文物展”上,游客正在对着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一件铜车马仔细观看。

武曌金简。1982年出土于中岳嵩山峻极峰,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唯一金简,也是现存惟一一件属于武则天的文物。

河南博物院游客正在参观莲鹤方壶。

世界博物馆日游客正在河南博物院选购文创产品。


2021年05月18日22: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