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呆了!漯河85后小伙靠种艾草带群众发家致富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卢松通讯员张晓甫刘颖

  蒙蒙细雨中,田地里的阵阵艾香扑鼻而来,一排排刚收割的艾草躺在地里,远处还没有收割的几百亩艾草郁郁葱葱。

  “总书记对艾草产业的关注,给了我们更大的发展信心。”5月14日上午,在漯河市召陵区万金镇张庄村地头,“艾老板”张永齐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查看艾草产业的新闻后,这两天显得特别激动。

  张永齐出生于1987年,曾在安徽省一家药企做销售经理,看到当地很多人种植艾草发家致富,2018年就辞掉工作,回到老家承包200多亩地开始种植艾草,没想到第一年每亩的净利润就达到了1000元。

  “艾草很容易打理,人工和化肥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既是收割机手又是维修工的村民岳金红正在基地的厂院里检修机器。这两天,他刚刚帮助张永齐收割了200亩的艾草,趁着下雨天检修一下打捆机,等到天气放晴艾草晾晒干后,再将它们打捆装车。

  “艾草的根系十分发达,收割一年后根部还能萌发出新的植株来,工人将老根裁成长6厘米左右的种根,栽植到新承包的田地里,这样一来就节省了很多成本。”漯河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科科长马琳燕告诉记者,随着人们对艾草的中医药功能十分看好,一些有经济头脑的职业农民开始转行种植。

  “今年的艾草长势特别好,每年5月中旬开始收割第一茬,这一茬一亩地就能生产400多公斤的干艾草。”张永齐告诉记者,他和安徽省的一个艾草加工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每年都以高于市场价格卖给对方。前两天,来自南阳的一个客户,也来到张永齐的基地拉走了一大车艾草。

  张永齐的艾草基地现在已发展到500多亩,带动周边100多名农户在这里就业致富。“我一年能拿4万元钱的收入,”岳金红告诉记者,他们村还有一个村民在基地专门负责艾草的日常管理,一年也能拿到近2万元的收入。

  最近,张永齐正和周边几个村庄洽谈土地流转的事宜,准备将艾草基地扩大到2000亩左右的规模。“到那时,我就可以在基地里直接加工产品了,产品的附加值上去了,基地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谈起未来几年的事业规划,这个85后小伙的眼里闪烁出希望的光芒。

2021年05月14日14:05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