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九重镇邹庄村:昔日移民村 今朝生态园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高帆 杨冰)后移民时代,淅川县以移民项目为依托,以特色产业为支柱,以招商引资为载体,大力发展移民村经济,不断加大对库区贫困移民的扶持力度,培育壮大特色生态农业产业,使库区移民变身产业“工人”,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

  近日,记者在九重镇邹庄村看到,宽阔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排排二层小洋楼分立两边,村内硬化的道路一尘不染,两边树木林立,绿化带里绿植葱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整齐矗立在道路两旁。在紧挨村庄的京都果园猕猴桃基地里,贫困户刘红正在剪枝。过去,公婆都是“药罐子”,家里缺劳力,里里外外全靠刘红一个人顶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村662亩土地流转给京都果园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莲藕、猕猴桃等特色产业,打造集采摘、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刘红家里5亩多地流转给公司,一年租金5100元;她自己在公司务工、儿子在深圳打工一年薪金将近50000元;托管养了4头牛,产业奖补9000元;还有全家低保、光伏分红、残疾人补贴等各项补贴,年收入达到七八万元。

  京都果园公司不仅可以流转土地让群众获得“租金”,而且群众在基地务工能拿到“薪金”。同时,对村庄进行绿化、亮化、美化,补植了绿化带,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内卫生包组包户、定人定岗、定点处理,使村容户貌焕然一新,住着小洋楼,在公司带动下村子成了休闲生态园,家门口就可以务工。

  九重镇邹庄村村民邹银产说道:“我们2011年6月搬来,七个人九亩多地,我现在这个保洁员,一年给万把块钱,孩子们在打工,这个一年六七万块钱,三个大学生包住,一年还用不完。”

  借助京都果园发展的东风,邹庄村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截至2020年年底,全村种植花生200余亩、烟叶220亩、辣椒130亩、养羊1200只。2020年,邹庄村人均年收入由5年前的5000元增加到13000元,8户贫困户全部高质量脱贫,越来越多的移民群众通过产业发展走上了致富路。

2021年05月14日12:5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