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葱茏的凤阳山脚下 赏游间感受神垕古镇新活力


李朝斐在拉坯


“千人研学团”的孩子们在导游和老师带领下,来这里游玩、学习,探寻钧瓷奥秘,领略千年文明。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每一次开窑都让李朝斐充满期待。


看到神垕古镇老街游人如织,李朝斐特别开心,相信这里会越来越好。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早夏清晨,草木葱茏的凤阳山脚下,37岁的凤阳钧窑窑主李朝斐早早起来,和往常一样,一头扎进工坊开始忙活,有条不紊地精心制坯,期待着开窑激动人心的时刻,迎接慕名而来的客人。

  不远处,古香古色的神垕老街也渐渐热闹起来,迎接着四方游客,新一波“千人研学团”的孩子们在导游和老师带领下,来这里游玩、学习,探寻钧瓷奥秘,领略千年文明。

  有着中国钧瓷之都、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等诸多美誉的神垕古镇,和情系钧瓷、传承发展的神垕人一样,乘着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春风,爆发出无限新活力。

  可畏垕生37岁窑主的21年钧瓷路

  山脚下,一个坐南朝北的青砖大院里,李朝斐的家和窑厂融为一体,设在主楼的展厅里,陈列着他多年来“妙手偶得”的精品佳作,造型各异,色彩斑斓,让人目不暇接。旁边带地下室的两层配楼,则是窑厂工坊,研磨原料、灌浆、拉坯、上釉、烧制等,都在这里完成。

  “我今年37岁,16岁开始学艺,做这个已经21年了。”李朝斐用一组数字,讲述与钧瓷的不解之缘。

  作为土生土长的神垕人,他初中毕业后就到坪山钧窑当学徒,两年后,又跟着钧瓷大师李建峰学习配釉、拉坯、造型、烧窑等制作钧瓷的关键技术,勤学好问,吃苦耐劳,熟练掌握了烧制钧瓷的“十八般武艺”,这一干,把钧瓷当成了毕生的追求。

  从2012年摸索着在小山坳里创建属于自己的窑口,到后来租赁场地办窑厂,再到凭着多年打拼积攒的家底,在神垕镇杨岭社区自家宅基地上建造千余平方米凤阳钧窑,李朝斐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扎稳打,凭借着日益精湛的技艺和沉稳厚道的口碑,成长为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青年陶艺家,在能工巧匠云集的神垕镇,也是颇有影响力的后起之秀,人称“可畏的垕生”,尤其是他独创的翡翠釉,独树一帜。

  5月12日是凤阳钧窑开窑的日子,有回头客专程赶来,想从出窑新品中挑选有眼缘的宝贝。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高温烧制过程中奇妙无比的色彩变化,让钧瓷有着独特魅力。开窑后,新出窑的钧瓷五彩斑斓,不时传出清脆悦耳的“开片”声,犹如天籁……客人们欣赏之余,啧啧赞叹。

  “不只假期,平日也不断有人来。”李朝斐说,今年“五一”假期,仅到凤阳钧窑的藏友、新老客人达近200人,来自天津、郑州等地,大家挑选心仪的钧瓷,感受钧瓷文化,再到凤阳山赏赏风景,尝尝农家饭,到神垕古镇老街等地游玩一番,尽兴而归。

  人来人往中,李朝斐始终不忘初心,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神垕不乏做钧瓷的能工巧匠,我希望通过传承、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独特风格,让人一看就知道这东西是李朝斐做的,走精品化路线,要有工匠精神,也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已把青春献给钧瓷的他,认定钧瓷是要干一辈子的事业。

  古镇新生钧瓷文化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住天。客商遍地走,日进斗金钱。”古民谣说的,正是神垕古镇当年的繁华。神火照天烧,瑰宝临天下,形容的正是神垕的显赫名声。

  神垕古镇位于河南禹州市西南20多公里处,背靠伏牛山脉,怀抱肖河水,因钧瓷而兴盛,素有“钧都”的美誉。无论是新建的钧瓷文化墙、钧瓷文化主题公园,还是精心修复的有千年历史的神垕古镇老街,都承载着厚重的钧瓷文化。

  “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件”,随着钧瓷产业的蓬勃发展,钧瓷已从皇家御用珍品,成为走入寻常百姓家的艺术品。

  如何让钧瓷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推动力?让钧瓷引领神垕古镇焕发新活力?神垕人一直在努力。

  神垕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全景全域全时旅游的发展方阵,神垕镇以钧瓷文化为依托,以老街为核心,引领带动钧瓷、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周边配套也在不断完善。比如,道路更好了,绿化更美了,还打造了集体验、烧制、餐饮、住宿、休闲等为一体的瓷家,助力乡村振兴,还把槐树湾闲置的民房给外来艺术家创作使用,促进人员流动和文化交融,“通过传承创新发展,融入新的时代元素,让古镇焕发新活力”。

  有千年历史的古镇老街越来越高的人气,可见一斑。老街状如巨蝎,青石板铺路,两侧依地势而建的古民居、庙宇等鳞次栉比,展销钧瓷的店铺林立,风采各异,吸引游人徜徉其间。

  “今天真是大开眼界!”这天,从漯河源汇区实验中学前来研学的银优雅和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畅游古镇,非常开心。

  记者了解到,随着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和乡村振兴成果日渐凸显,焕发新生的神垕古镇吸引来八方游客,除了假期动辄数万人的人员爆棚,神垕游玩也更加常态化,“千人研学团”接连不断,孩子们实地感受钧瓷的前世今生,感受窑变的神奇魅力,亲自动手体验创作过程,品味钧瓷文化的源远流长,无形中,也成为传承钧瓷文化的小使者……

  “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为家乡发展和乡村振兴多做贡献。”每每看到神垕古镇老街游人如织,作为神垕古镇的钧瓷艺人,李朝斐心里总有说不出的高兴,更相信这里会越来越好。


2021年05月14日07:2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