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五免”村支书王圈:3年栽种10万棵果树 半架荒山变花果山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人·百业》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阅读提示:博爱县村支书王圈,带领村民种果树填荒山,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种下超十万棵果树,将半架荒山变成花果山。填荒果树挂果后全部分发给村民,让村民尝到种植的甜头。

  大河网记者王辉通讯员翟惠楠/文 马少坤 孙振恒/视频

  王圈是博爱县人大代表,博爱县下期城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一身迷彩运动服装扮,黑黑瘦瘦,个子不高,说话快人快语,中气十足,看上去像一个普通的农民。

  就是这位农民,却靠着坚强的信心,扎实的干劲,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把一片方圆10公里的荒山硬生生变成了种植十万多棵果树的“花果山”。

  在解放初期,半架山上到处都是砂礓石块,勉强能种些谷子豆子。后来,由于开山炸石,本就贫瘠的山地被碎石块掩埋,再也长不出庄稼了,因此半架山废弃多年。

  “我们村有上万人口,可人均耕地还不到2分,半架山这么一大片荒山却闲置不用,太可惜了。”王圈细细思索后,思路顿开:修复半架山,为子孙后代造福!

  说干就干。2019年春,王圈带领十几名青壮劳力,指挥着两台大型挖掘机,风里来雨里去奔波在山头。

  “我们最怕的就是王圈书记在我们午休时候打电话,他这个人中午从来不睡午觉,一干就是一天!这哪像是个62岁的人。”和他共事的村民这样发着“牢骚”。可就是凭着这样的干劲,王圈带领村民修通了一条长2600米、宽4米的环山水泥路。

  “没有土,自己拉土,没有水,自己运水。”一切问题都难不倒王圈和村民们修复半架山的决心。

  山上缺土,王圈打起了山下建业、腾飞两个住宅小区的主意。这两个小区工地正在挖地下停车场,外运大量黄土。王圈就找开发商商量,让他们把挖出的黄土运到半架山造田用。8000多车共160000方黄土一车车翻山越岭运上半架山,一块块荒地铺上黄土变成了良田。

  有了肥沃的黄土地,可怎么给果树苗浇水呢?王圈说,虽然半架山附近有一个经修缮可用的水井,但一年也只能放水两三次,根本就不够浇灌量。怎么办?这也难不倒王圈。“为了浇水,我们用村里的资金买了5辆水车,每天每车往山上运10吨水,每天我们最少保证运50吨水上山。”王圈说。

  现在的半架山,一个个大小山头上果树披绿。王圈说,把荒山变成果园,期待每年能为村集体再多入账两三百万,这样,村里的5项免费(浇地、收割种植、化肥、幼儿教育、新农合)就能够不差钱了。

  在李子园,看着200亩两千多棵杏树杏花迎春绽放,王圈又开始了新梦想:“我们打算把山坡上的废弃窑洞重新修缮,打造成民宿,将半架山打造成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为一体的度假地。”

2021年05月13日09:3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