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农业啥样子?来逛逛2021数字乡村论坛展区

  大河网讯(记者刘杨)精准种植管理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虫情图像自动信息采集测报设备......5月12日,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开幕,在成果展示区,数字乡村建设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等一应俱全,描绘出未来农业的美好图景。

  “这是我们的精准种植管理系统,融合了移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打造环境智能监控、水肥智能决策两大关键能力,帮助解决传统种植过程中环境信息困难、水肥灌溉全凭经验等痛点。”在中国移动展区,河南移动政企客户部智慧物联室主任王祥涛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在数字农业方面的探索与成果。

  智能农机管理系统、5G+远程医疗、5G+远程教育......王祥涛说,以“数字乡村建设”为核心,中国移动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核心目标,发力数字生产经济、数字综合治理、数字惠民服务三大方向,基于1张“空天地”立体信息采集网络,以1个数字乡村平台为核心,面向N个细分行业应用提供产品及解决方案,构建了“1+1+N”数字乡村产品体系。

  农村缺少人种地怎么办?在展区,记者看到了一台“智能拖拉机”。“这是我们与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合作,联合中国科学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实验室研发的具有多用途的智能新能源轮式拖拉机。”洛阳市老城区定鼎农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会涛告诉记者,它具有绿色环保、自动化程度高、结构紧凑、操纵方便、转向灵活、牵引力大、维修保养方便等特点,可进行耕、耙、播、收等作业,并且只需要人远程控制,能帮助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聂会涛还说,他们结合洛阳丘陵地貌特征研发了一系列智能农业机器人,如智能播种机器人、丘陵植保农业机器人、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在河南,丘陵山地面积占全省面积的44.3%,丘陵山地耕地粮食产量和利用率比较低,大型机器拖拉机设备不易耕作,土地撂荒情况严重。我们依据农机的系列科研成果,通过现代科技与传统农机相结合,实现弯道超车、产能升级,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聂会涛说。

  原来,农田病虫害大多靠植保专家到田间现场“诊病开方”,如今,通过“数字化”设备就可自动完成虫情、农林气象等信息的图像及数据采集,对作物实时进行远程监测与诊断等。“数字农业就是让人更轻松,我们在病虫害检测这一领域做到了国内前列,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看到一块农田发生了什么病虫害,了解墒情、苗情等,准确率达95%以上。”在佳多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展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据悉,本次论坛展区划分为技术展区、应用展区、产品展区,共有58家数字乡村建设方面相关单位参展。

2021年05月13日09:1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