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里的信仰 无声中的忠诚


在鹤壁市特殊教育学校,聋哑教师李玉洁通过剪纸的形式,向学生讲述党史故事。陈晨王玉姣摄

  □本报记者陈晨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蒋晓芳本报通讯员王玉姣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静谧的教室、娴熟的动作……5月8日,一堂“无声”的党史教育课在鹤壁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剪纸教室进行,经过聋哑教师李玉洁的一段手语指导,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天安门”剪纸作品在学生们手中悄然成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想通过剪纸的形式,向学生讲述党史故事,让他们了解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在手语教师的帮助下,记者与李玉洁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到她借助剪纸宣传红色历史的初衷。

  今年36岁的李玉洁幼年因病导致聋哑,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在大学里,李玉洁对剪纸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此后她不断通过书籍、视频等方式自主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剪纸技能。大学毕业后,她进入鹤壁市特殊教育学校担任美术老师。

  “我初中就是在这里读的,对这个学校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毕业后选择了回校任教。这里的学生虽然身体残疾,但对知识却有着和健康人一样的渴望。”李玉洁通过手语表达道。

  在剪纸教室,记者看到了《长征》《天安门》《遵义会议》《伟大的中国梦》等多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据李玉洁介绍,这些剪纸作品从取材、构图到剪成、装裱,都是她和学生们一起完成的。在创作前,她都要求自己把相关党史学深学透,然后再传授给学生,并和学生一起通过剪纸的形式将所学内容加以巩固。

  “李老师带领学生,把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化作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艺术作品,既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也有助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该校校长王树新表示,学校会根据特殊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吸引他们主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2021年05月12日07: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