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理·城市记忆——再回访 小楼依旧当年貌如今置身花园中


郑纺机的两栋小楼置身于漂亮的花园之中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周广现文图

  独栋花园洋房,朴素、简单、实用,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位于郑州市南阳路和黄河路交叉口西北角原郑纺机院内的两栋南北小楼2011年入选郑州市主城区优秀近现代建筑之一。

  如今10年过去了,郑纺机早已整体搬迁,原址上建的一个高端商品房小区居民也已经入住,但两栋小楼仍完好地保存了下来,不仅如此,小楼周围还置身于漂亮的花园之中,让人赏心悦目。

  5月7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郑纺机原址,10年前,记者是从郑纺机南大门进入厂区,而如今,要想再看到两栋小楼,要先穿过一个漂亮的小花园。

  小花园的入口在南阳路上,入口处是几个车床模型,再往里走是一个水池,走过曲折的亭廊,便入了林荫大道,参天的法桐仿佛望不到顶,林荫大道旁是青青的草坪。有大树,有灌木丛,有草坪,有水池,两栋小楼与它们为伴,想必不会寂寞了。

  红色坡形屋顶、拉毛灰外立面,两栋小楼外貌依然如故。两栋小楼西边一南一北两棵银杏树,依然像两个忠诚的卫士一样守护在那里,与10年前相比,两棵树也长高了。而且,两栋小楼也多了一个邻居,西面的一个幼儿园已经建成,不过,小朋友还没有入住。

  两栋小楼门前还立了一个小牌子,牌子上写着两栋楼的历史,有意思的是,这段解说词正是10年前大河报报道的《两栋洋房成就了一张“历史名片”》的稿子中的几句话。

  记者进入南小楼,只见除了大门换成新的外,小楼内的格局基本没变,木楼梯还是原先的,只不过又刷了一层漆,个别木板松的地方又用钉子紧固了一下,楼顶的木梁基本上也是原先的。小露台上灰色墙体依旧,就连现在已经没有任何用处的烟道也依然保留着,只是对屋内的墙体做了适当装修。北边的小楼和南小楼一样,屋顶、墙体、楼梯、大梁、房间结构基本上都保留了原样。

  如今,这两栋小楼,一部分被开发商用做咖啡厅招待客人,一部分当做办公室用。

  “这两栋小楼后来开发商又出资200多万元进行了加固,不过,基本结构一点也没变。”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办事处郑纺机社区工作人员邵振阳说,他每个月都会过来看看两栋小楼,看看有没有人为和自然损毁,由于这两栋小楼别具一格,周围环境很漂亮,周围的一些学校和单位还会到此来组织团建活动,当有参观者赞扬两栋小楼的建筑风格,有人对两栋小楼的保护表示认可时,他心里就“美滋滋的”。


2021年05月10日07:2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