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31公里山路 上门办证为民解困

大河报记者 李春 通讯员 丁俊良

“感谢你们节假日不休息,跑这么远山路上门办证,真是帮助我的患病孙子圆了一桩心愿!”5月2日,当西峡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户籍民警孔会忙前忙后照好最后一张合格照片,居住在西峡县双龙镇杨河村深山里的李老汉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5月1日下午,西峡县城关镇人李某来到西峡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户籍室求助,称其要为15岁的孩子李某强办理身份证。户籍民警孔会经过询问得知,李某的孩子李某强因幼时患病在床,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家人照顾,家里为其治病不堪重负,由于没有身份证,导致日常吃药报销等手续办理不便,这可愁坏了李某一家人,尽快办理一张身份证成了孩子的一桩心事。

一般情况下,居民办理身份证时,需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拍照身份证照片,并出具相关手续才能办理。在李某强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下,再到距家三十多公里山路之外的城关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基本不可能。为了方便群众,户籍民警孔会决定上门为李某强办理居民身份证。

5月2日,在县局户政科的大力支持下,户籍民警孔会和辅警裴晓冉一起携带照相机等设备,驱车来到31公里之外的双龙镇杨河村李某强家中。民警孔会进入李某强的卧室,详细询问其病情和治疗情况,并协助李某将李某强从床上抬起,转移至客厅光线较好的位置。由于李某强身体不能自理,坐起来十分困难,身体稍有变形就疼痛难忍。孔会反复调整相机三脚架,选好最佳位置进行拍摄。当李某强看到相机发出闪光时,突然出现精神失控。民警一边安抚李某强情绪,一边关掉闪光灯,重新调整照相机拍摄参数,待其情绪稳定时,选准时机进行抓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捕捉到合格的照片。至此,核对信息、采集指纹、拍照片等,一套流程下来,民警耗时一个半小时。照相完成后,孔会又协助李某将李某强抱回床上休息。民警承诺以最快的速度办好居民身份证,确保李某强及时享受到国家医疗保障待遇。

“群众无小事,细微见真情。”自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峡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践成果,积极拓宽服务内涵,推行户籍民警上门服务等措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对因年老、病重、残疾等特殊原因无法到户籍室办理身份证人员信息进行核实,由户籍民警携带身份证离线信息采集等设备,开展上门办证工作,用真心化解民困,有效解决了辖区行动不便人员办理身份证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用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学习成效,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普遍好评。


2021年05月07日10:46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