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无路出行,郑州正基雅苑如“孤岛”?


往南本来也没有路,业主们走得多了便成了一条土路。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吕高见文图

  本来入住新房是非常高兴的事,可是,对于郑州中原区正基雅苑小区居民来说,却遭遇了一件烦心事。

  他们向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反映,小区建成后就像一座“孤岛”,东西两个大门加上3个消防通道,业主出行基本上无路可走,给大家生活带来不便。那么,为啥该小区没有路呢?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没有通往小区的路,居民出行不便

  正基雅苑位于郑州市中原区昌达路附近,小区里面共有5栋楼,距离西四环不远,目前部分业主已经入住。

  据小区居民介绍,近两年他们入住后,小区东西两个大门就没有一条可通的路。小区北侧昌达路在修,是一条断头路,再往北是高铁桥就没有路了。往东是硬化的道路,非常短。往南本来没有路,业主们走得多了便成了一条土路,时常尘土到处飞。往西也没有路,是一处在建工地。这导致大家无路出行。

  “碰到下雨天,往南方向的土路上全是泥。”居民们告诉记者,年轻人还好说,腿脚不便的老人出行更是难上加难。小区周围没有路,很多地方围着围挡,也不知道达到入住交付条件没有?

  目前业主的车停在小区外面,大家只好步行回家。有业主说:车辆如果发生盗窃,损失谁来赔偿?

  此外,还有3处消防通道不通,一旦发生火灾或者有人患病,消防车和急救车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也不知道什么原因,道路至今没有修通,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还路于民。

  据了解,正基雅苑小区是经适房,建设单位是河南正基置业有限公司,开竣工时间为2016年至2019年。

  那么,为啥该小区没有路呢?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记者实地进行调查走访。

  资金短缺,会向上级部门进行反映

  5月6日上午,记者赶到了正基雅苑小区。通过走访发现,居民反映问题基本属实。正对着小区西门是一堵墙,里面是工地,有工人正在施工作业。北侧路上停放着几十辆私家车,东侧出门后往南方向约100米处是一条土路,有风刮过扬起厚厚的尘土,南门是一个消防通道,门口是围挡。小区周围部分有围挡围着,有的倾斜在地面上。

  物业负责人表示,小区已达到交房入住条件,并发过来相关手续,目前已经有300多户入住。他告诉记者,小区外的4条路,除了一条正在修外,其他3条已完成招标工作。为了让业主有路可走,物业也做了不少工作,和施工单位进行沟通。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该小区管辖的辖区办事处。社会事务办一名工作人员在受访时说,正基雅苑小区周边道路并非他们负责修,而是常西湖管委会负责。为啥没修?据他了解,主要是因为资金不到位,不过后续会向上级部门进行反映。

  已完成招标工作,计划今年底完工

  中原区城建局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基雅苑小区周边道路是常西湖北部片区规划道路,属于常西湖管委会负责,估计两年内能建完,具体情况要咨询他们。

  “我们也在积极协调办事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完善手续,和施工单位沟通进行施工。”常西湖管委会一名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介绍,正基雅苑小区周边道路早就完成了招标,除了昌达路部分路段在施工外,其他道路现在施工单位之所以都没进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周边部分附属物没有清理完毕;二是手续未办理完成,主要是电力的迁改工作。

  记者搜索发现,早在去年3月份,就有居民曾在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问题。对此,中原区委办公室回复称,经查,正基雅苑经适房小区四周道路为强国路、民富路、樊楼路、昌达路。昌达路由河南五建负责施工,目前正在进行雨污水施工,现污水管已完成1583米,雨水涵及管道施工完成1615米。计划年底完工。

  强国路、民富路、樊楼路等3条道路已完成招标工作,施工单位中建一局已进场,正在进行现场排查,其中樊楼路已完成围挡及喷淋系统565米。计划2021年底完工。


2021年05月07日09:2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