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 “智造”引领闯出转型路径



以许继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许昌企业,通过“智造”引领,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牛书培摄


  开局新语

  许昌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把创新作为最强动能,紧紧扭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通过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业,擦亮“智造之都”金字招牌,奋力谱写在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锦绣篇章。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王平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

  一名工人在电脑显示屏前进行“人机对话”;十多个工业机器人不停地来回挥动“手臂”,自动抓取、组装各种零部件;每隔30秒,就有一根汽车传动轴下线……5月5日,在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的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公司”),高端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展示着“智造”魅力。

  “一条传统生产线30多名熟练工人的工作,现在只需要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就能完成。”远东公司董事长刘延生介绍,“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的生产成本降低了15%,生产效率提升了20%以上,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了10%。”

  想当初,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市场竞争激烈,依靠低成本要素投入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许昌市一些装备制造企业一度陷入困境。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生产方式!”刘延生下定决心,要跨过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这道关口。

  以创新促转型,向“智造”要活力。包括远东公司在内的许昌装备制造企业纷纷建设智能化制造车间,搭建大数据云平台……而今,远东公司的传动轴组装误差从厘米级降至毫米级,产品畅销欧美等海外市场。前不久,远东公司获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能否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领跑,关键看新发展理念落实得怎么样。”许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许昌发展的根基,要紧紧依靠‘智造’引领、创新驱动,推动企业从粗放型、传统型向高、精、新、尖和集约型转变,由‘小而散’向‘优而强’发展。”

  如今,许昌市拥有行业“隐形冠军”20多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42家,“上云”工业企业增至3616家,工业机器人示范应用超过3300台,成为全省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

  如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许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聚焦‘智造之都’建设,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是许昌赢得未来竞争、立于不败之地的长远之策和‘关键一招’。”

  该市出台了《许昌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加快构建智能制造创新、人才支撑等十大体系,发展壮大5G产业等九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暖企”行动计划,致力在3年内打造6个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形成以智能制造为引领、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许昌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挺进。

  “每一次创新转型,都是一次新的超越。”裕同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兴建包装装备生产基地,推动企业实现从生产包装盒到生产包装装备的“蝶变”;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高效单晶硅电池产品生产基地,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北邮许昌基地入驻高新技术企业20余家,加快网联车等创新成果转化,打造“辐射中原、叫响全国”的云生态、创新型5G应用高地……

  “面对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产业变革,我们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全局战略来谋划,抓项目、优环境、促发展,让智能制造的种子在许昌这片沃土生根、开花、结果。”许昌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抢占“智”高点,请看许昌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许昌,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内生增长之路,奋笔书写“智造之都”新精彩!

  重点大项目:

  2020年2月以来,黄河鲲鹏生产基地B区、C区项目先后在许昌落地,到2022年将形成年产“Huanghe”牌服务器50万台、PC机100万台、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各50万台的生产能力。

  许昌市正加快培育黄河信产公司“一个龙头企业”,完善黄河鲲鹏产业园和许昌信创产业园“两个基地”,建设建安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禹州市“三个信创产业园区”,完善“一个龙头、两个基地、三个园区”相互支撑的发展格局。


2021年05月07日08:5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