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儿戏!组团冒险被困者最小仅3岁



被救的11人在原地休息,等待下山。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李岚文图

  “五一”期间,到登封嵩山游玩的人很多,其中不乏喜欢冒险的登山爱好者。从5月1日至4日,4天的假期中,登封市消防救援队先后接到6次游客在山间被困报警,他们一次次地深入险地,帮助身处险境的游客重新回归平安。

  11名巩义游客被困登封八龙潭药堂峰

  5月1日晚上6时52分,登封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登封市八龙潭深山中有11名游客被困。接警后,消防大队迅速出动1辆消防救援车和6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展开营救。

  由于11名游客被困的地方处于未开发区域,他们无法向救援人员说清自己所处的具体位置。消防队员只好在夜晚山间视线模糊、容易发生滑落甚至坠崖等危险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艰难地向山里进发。在行进过程中,救援队发现山上的岔道口很多,为避免找错方向,耽误营救时间,决定将救援人员分成小组,沿不同岔道寻找被困人员。

  晚上9时20分,其中一组救援人员首先发现了被困人员所在的位置,立即将这一消息汇报给指挥部,经过消防员现场了解,得知被困的11名游客来自巩义,是登山爱好者,其中最小的只有3岁。5月1日上午9时许,他们从莲花寺上山,因无专业人士领队,在深山里行走中,很快迷失方向。因带有孩子,他们不敢继续冒险,便想原路返回,不料山间岔路较多,走着走着就无路可走了……当天下午5时许,一行人被困在了比较险峻的药堂峰上。

  消防救援人员对11名被困人员进行检查后,发现他们的精神状态还比较良好,无人员受伤,都能行走。让他们在原地稍作休息后,便带领他们向山下转移。途中遇到悬崖峭壁时,消防员穿着装备先行探路,确认安全后,让被困者借助装备和绳索依次下崖。

  当晚10时31分,11名被困游客被全部安全营救下山。

  游客冒险忙坏消防救援人员假期4天出警6次

  据介绍,从5月1至4日,4天内登封市嵩山消防救援队就出警6次,救出被困在山上的游客20人。

  “五一期间,受疫情影响,许多人选择就近游玩,所以来嵩山爬山的游客猛增。”登封市消防救援队的王海宾告诉记者,五一期间游客被困嵩山的警情比往年同期明显增多,原因一是登封是个旅游城市,尤其是少林寺的名气大,每天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国内游客来嵩山游玩。二是嵩山地势险峻,被驴友们列为探险的首选地。

  王海宾说,当游客在山上遇险时,消防部门有义务进行救援。一些爱冒险的驴友,总认为自己走野路登山探险很刺激,即使出了事也会有人救,便无视景区的各种规定和警示,任性闯禁区,这不仅增加了消防部门的工作量,还造成了国家救援资源的浪费。

  能否采取“有偿救援”让任性游客不再“随心所欲”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无视禁令任性冒险,“有偿救援”的提议呼声越来越高。

  “这样的游客太任性了,他们明知有危险还要去,就是仗着自己出事了也会有人救援,一分钱也不用花。”网友“机灵狗”说,应该让这些任性者付出代价。

  嵩山救援联合会的秘书长甄骁强告诉记者,有偿救援只是事后对任性者追责的一种手段,能让那些任性的游客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不会被无限兜底,不能继续怎么刺激就怎么来。“有偿救援”目的是为了规避不必要的危险,让那些有任性念头的游客,面对危险不敢再“说走就走”。

  嵩山景区工作人员认为,为避免游客发生危险,景区在各处都设置了安全行进指示标志和危险区域禁行警示标志,然而,总有任性游客违反规定去未开发的危险区域探险,导致被困、坠崖险情频发。如果没有一定的救援成本,可能会助长类似行为的发生。

  律师:违反安全警示规定应承担相应责任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凌兴高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相关规定,旅游者购买、接受旅游服务时,应当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旅游者违反安全警示规定,或者对国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暂时限制旅游活动的措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不予配合的,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凌兴高说,在我国,对于那些不遵守景区规定,擅闯禁区遇险者很少处罚,但在日本等国家,此类救援则采取由被救人支付救援费的方法。为了对违规冒险行为起到惩戒作用,正确引导游客遵规守纪,可适度采取有偿救援,杜绝擅闯禁区的任性行为,节约公共救援资源。


2021年05月06日09:1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