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籍游客连续救人“感动”白云山



  景区工作人员为赵一品送来“感谢信”,感谢他的见义勇为行为,决定对其实行“终身免票”政策。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于扬实习生郭磊文照片由受访人提供

  5月3日,来自周口市的医生赵一品赴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旅游,就在他快要出景区大门的时候,却接到景区工作人员的“阻拦”电话,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原来,赵医生旅游下山途中路遇一位晕倒的老年游客。医生的天职促使他前去施救,最终老人慢慢恢复正常。而得知消息的景区方面急忙拦下赵医生,向其表示感谢。因为见义勇为成功救人,赵医生获得了该景区的“终身免票”荣誉。

  事实上,这不是周口人第一次在白云山景区实施救援。早在2017年3月,周口市鹿邑县的教师刘雪萍,就利用平时所学常识在该景区救助一位病倒老人,尽管最后老人没有醒来,但刘老师的善举却一直被铭记。

  基于此,洛阳白云山景区于近日作出规定:从即日起至5月底,对所有持周口身份证的人实行免票政策。

  路遇老人晕倒,医生果断施救

  5月3日,赵一品和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前去洛阳白云山游玩。下午1时30分许,赵医生和妻子下山准备返回时,偶遇了惊险一幕。

  蜿蜒的山路拐角处,一名满头银发的老人昏迷在地上,她的家属在一旁焦急万分。“我就看到一位老人晕倒了,她的家属一直在摇晃老人的身体,我发现这种急救方式不符合规范,医生的本能促使我上去帮忙。”赵一品回忆,他到老人家属面前表明身份后,立即手测脉搏查看心率,发现老人心率正常。

  此时的老人仍在昏迷,丧失了意识。赵一品沉着冷静,迅速对老人症状作出判断。“心率没问题,首先可以排除心脏疾病,根据目测观察情况,老人应属于过度劳累,导致体位性低血压。”赵一品分析说。

  老人本来岁数就大,加之昏迷已经数分钟,如不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赵一品不敢怠慢,他和老人家属一起,缓缓将老人平放,并运用专业知识,清理了老人口腔呼吸道内异物。

  一次,两次,三次……细心的赵一品不断对老人实施紧急救援。终于,呼吸顺畅的老人面色逐渐红润起来。随后,景区的医护人员赶来,而老人也基本恢复了正常,在工作人员和家属搀扶下,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而此时的赵一品才和妻子默默离开。

  就在他快要走出景区大门的时候,突然接到景区工作人员电话,请他等一等。随后,工作人员为他送来了一张“感谢信”。信中,景区方面表示,为了感谢赵一品医生的见义勇为行为,景区决定对其实行“终身免票”政策。

  “我就是随手帮了个忙,何况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因为景区对医护人员免票,我当时登记留了电话,没想到景区查到信息就联系我,给我送了感谢信。其实真没必要,谢谢对我的关心。”赵一品说。

  救人医生,曾获“劳模”称号

  据介绍,赵一品目前在周口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工作,负责重症患儿的救治。

  周口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凤启告诉记者,赵一品是该院新生儿重症救治的骨干力量,长期扎根一线,勤于钻研临床救治业务,解决了很多患儿家庭的后顾之忧。在去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赵一品始终奋战在最前沿,时刻听从医院安排,做好本职工作,为抗疫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赵一品曾在2018年被周口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不仅是个“闻名全国”的“热心肠”,更是名副其实的“劳动模范”。

  目前,赵一品见义勇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已经引发人民日报官微、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推送转载。不少得知消息的网友纷纷为他点赞,称赞他是这个五一长假里最美的“风景”。

  链接

  周口人屡次献爱心,景区专门感谢

  事实上,除了这次赵一品医生伸手救援,早在4年前的2017年3月,来自周口市鹿邑县的教师刘雪萍就曾在该景区救助一位晕倒老人。

  那是2017年3月8日上午9时左右,刘雪萍和单位同事一起,利用假期到嵩县白云山景区游玩。在景区内,她看到一名老人昏迷神志不清,就立即冲上前去,利用往日掌握的急救方式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

  尽管老人最后没能苏醒,但刘老师的善举大爱仍感动了众人。

  5月5日,景区发布消息称,周口好人两次在洛阳白云山救人于危难,即日起至5月31日,对所有周口人实行免门票政策。随后,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洛阳白云山景区咨询部,证实了这一消息,“周口的朋友们凭身份证,可以免票。”

  “让我们共同弘扬社会正能量,让更多人在危难之际能遇到来自身边陌生人的帮助!”洛阳白云山景区表示。


2021年05月06日09: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