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朴与时尚并存 传统古村落寺坡山如何实现美丽蜕变?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杨鑫阳)传统民居、窑洞酒吧、星空云舍民宿……古朴与时尚在这里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4月29日,位于新安县石井镇的寺坡山旅游度假区开园,跟随“百家媒体走进新安”采风团,大河网记者抢先领略了这儿的风采。

  寺坡山村是一个隐在大山中的小村落,北与龙潭大峡谷紧临,南与青要山相连,西距黛眉山景区20公里,向东3公里便是黄河小浪底库区,身处景区群腹地、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堪称天然氧吧

  据介绍,寺坡山村因山中曾有古寺而得名,明清时期,王、马、张三姓先后迁来,依山建起石房,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三个自然村。村内房屋造型独特,村落格局完整,是国家传统古村落。

  “近年来,我们累计完成投资8000万元,对寺坡山古民居进行了保护修缮,不断提升园区内道路、绿化、美化、亮化等,高标准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完成了‘寺坡山居’‘星空云舍’等特色民宿。”洛阳寺坡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郏换新介绍说。

  如今,走进寺坡山村,古朴与时尚并存。改建的窑洞酒吧、老屋休闲吧等保留了古院落外观,“内在”却大不相同。村子路边的墙上,还镶嵌着一些古老的陶器和石器,岁月感满满。

  石井镇党委书记王冰告诉记者,寺坡山旅游休闲度假区是石井镇打牢生态底色、推进文旅融合、丰富旅游业态、强化项目支撑、凸显富民效应、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范例。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寺坡山‘国家级传统村落’‘国家森林乡村’这两个金字招牌,持续把寺坡山打造成为以古宅为景观、传统文化为内容、传统小吃为特色、民宿山居为体验,集古民居参观、品传统美食、赏自然山水、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传统文化旅游区。”郏换新说。

2021年04月30日09:4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