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这些高科技电缆,是咱河南造!



研发技术人员与一线师傅合力攻关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孙煊哲文张琮摄影 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值得骄傲的是,位于郑州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693厂研制和生产的火箭发动机电缆以及天和核心舱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全套电缆、宇航员舱外服分系统脐带电缆等多项产品,是咱河南造!

  为“天和核心舱”搭建宜居好环境

  693厂厂长邹翔介绍,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简称“环控生保”)系统作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非常重要又相当复杂的分系统,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航天员居住空间站的时间长短和任务完成情况。693厂提供的环控生保分系统电缆网产品,如同天和核心舱分系统的“交通枢纽”,确保各子系统之间控制指令、信息传递畅通无阻,为“天和核心舱”宜居环境打通“绿色通道”。

  在环控生保分系统中,693厂提供的电解制氧装置子系统电缆网产品,肩负舱内环境控制的重要使命。通过电缆网信号传输,确保电解制氧装置正常运转,各项指令精准、高效传达,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内供应氧气、去除了二氧化碳,使宇航员在太空生活得到生命保障。

  此外,在环控生保分系统中,为微量气体检测装置子系统、大小便收集装置、微量有害气体去除子系统、尿处理子系统、水处理子系统等提供的全套电缆网产品,如同铺设的一条条“高速公路”,确保核心舱生活设施正常运转,满足航天员在空间站的正常生理活动。

  为宇航员打造舱外活动的“生命通道”

  记者了解到,在空间站建设任务中,宇航员在“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货运飞船所使用的舱外服脐带电缆、背包电缆、脐带转接装置、舱载电缆等产品,均由693厂研制和生产。

  693厂主管生产副厂长胡尚锋介绍,作为舱外服“明星”产品,脐带电缆直接暴露在太空环境里,要具备柔韧性好、抗拉力(不小于1000N)、耐高低温、抗电磁辐射等特性,以便宇航员更好适应太空环境下温差变化,舱外活动更加便捷,做到游刃有余、安全可靠。其设计采取了“柔性设计”方案,使用环保绝缘材料、防护材料等新一代先进材料,保证脐带电缆柔软,支持任意弯曲,弯曲半径最小可达3厘米,弯曲后可恢复,更加方便宇航员操作,使宇航员走出空间站舱外能时刻与舱内保持联系,确保各项信号精准传输、有效畅通。

  为宇航员舱外服提供的躯干电缆网、挂包电缆网、分线盒、穿舱连接器和拆卸工具等产品,是舱外服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舱外服各单机产品间的供电和信号传输,确保各线路之间正常工作,使宇航员在严酷太空环境下信号传输、人身安全和在太空活动的顺利进行。

  为长五“心脏”搭建强劲“动脉”

  据693厂负责市场的党委书记郭伟介绍,693厂提供的此次承担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动机动力系统电缆,如同人体心脏的大动脉,负责火箭“心脏”各项电路和控制指令的传输,确保发动机“血液”强劲有力。它既要适应海南高温、高湿、多雨环境的影响,做到防水、防潮和绝缘,又要保证火箭点火升空后,在发动机高温运行状态下,实时反馈发动机工作状态参数,把控制系统各道指令精准传达给火箭发动机,这也是衡量发动机电缆网产品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而693厂做到了稳妥可靠、万无一失。

  据悉,693厂还为“长五B”“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提供了火箭垂直度调整设备、舱外对接电连接器、到位开关等多种产品,为我国空间站建设贡献郑州航天力量。

  奉献者风采

  “白+黑”他们鏖战在科研生产第一线

  “从接受任务备战,到生产装配开始,693厂电缆网装配人员唯旗必夺、临高必攀,始终鏖战在科研生产第一线。”厂长邹翔告诉记者,承担空间站电缆网研制任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务必提高站位,全力以赴打赢这场型号攻坚战。

  “时间就是命令。那段时间,从部门领导、到工艺技术人员,再到一线装配师傅,我们每天‘白+黑’‘5+2’成为常态。”693厂主管设计师邵帅负责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全套电缆网产品设计任务,本来到了设计“收官”环节,但用户突然提出增加电子屏蔽的新要求,为太空环境下电缆抗干扰能力提供“双保险”。邵帅一边仔细查阅资料,一边与身边的老师傅多次研讨,经过反复调研、产品分析和试验验证,最终选择最优解决方案,实现了电子屏蔽新要求。

  说起空间站上用的产品,电缆网主管设计师靳霞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她所负责的电脐带电缆可是693厂“明星”产品——“一种柔韧的抗拉脐带电缆”,这种特殊电缆抗拉性能好,能拉动不小于100公斤的物品。特别是在柔韧性方面,能支持任意弯曲,方便宇航员携带。“电脐带与空间站连接,不仅能传输信号,其抗拉能力强,关键时刻还能起到‘安全绳’作用,为宇航员太空中活动提供了双重保障。”靳霞自豪地说。

  在航天发射中,有一条铁的定律就是要“减肥”“瘦身”。“火箭发射重量减少一克,比一克黄金更有价值,因为每减轻一公斤重量,就为火箭发射节约成本十多万元。”电缆网副主任工艺师何东庆讲道。而此次发射空间站任务,承载重量都要精确到克。

  当研发人员正想方设法减轻产品重量时,用户提出在减轻重量的同时还要为宇航员舱外服背包电缆加上屏蔽套管,这无疑给减重增加了难度。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和反复试验对比,何东庆将电缆所用连接器的金属尾罩改为非金属镀镍产品,即达到减重目的,又能实现抗电磁干扰的效果。仅此一项,就实现减重770余克,减重比例达70%。


2021年04月30日08: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