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在身 劳动快乐


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的师生在进行情境教学。本报记者聂冬晗摄“学生在情境教学中掌握了‘绝技’,可以实现上学与上岗的无缝对接。”


铁路工匠李向前和徒弟一起检查机车刹车系统。本报资料图片“现在全省各行业技能人才培养都在倡导‘传帮带’,我不但要刻苦钻研技能,也要带好徒弟。”


濮阳市58到家家政培训中心内,学员正在学习家政技能。本报记者聂冬晗摄“学了好多技能,到社会上总有一种技艺能让自己生存。”

  截至今年3月底

  我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35万人

  ◎其中高级技能人才达到230万

  连续举办三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人才超过1万人

  编者按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需要广大劳动者发挥重要作用,更需要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工匠。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工匠”培养,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有序推进,通过校企合作、新型学徒制、打造“一县一品”,强化“工匠”队伍建设。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本报推出“能工巧匠在河南”专题报道,多维度展示我省培养技能人才的路径。

  □本报记者芦瑞逯彦萃王向前

  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职教的前途,在于培养有用的技能人才。而技能人才的培养造就,离不开个人的勤奋努力,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养分“涵养”。

  这些年来,我省以人才为追求,以省部共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为抓手,补短板,勇敢闯,走出了一条“技能河南”之路。

  从《条例》到“方案”,做法很前沿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迫切需要大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作为人力资源大省的河南,早就在技能人才的培养上不断探索。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9年,河南各级党委、政府就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发展职业培训事业,总结出“六路并进、三改一抓”的工作经验,为全国职业培训事业发展贡献了河南智慧。

  在外部有利条件支撑下,《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成为我国在省级层面制定出台的第一部有关职业培训的地方法规。

  此后,河南关于技能培训提升的政策不断出台,比如实施第三轮省部共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将31所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序列。高技能人才选拔体系日臻完善,建立了“中原技能大奖”“中原大工匠”等人才选拔培养制度,开展了高技能人才认定工作。

  今年3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又出台《2021年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计划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以上,全面加大技工人才的供给,缓解技能人才短缺。

  从偏见到“宝贝”,政策护成长

  具有工匠精神和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一个是专注,一个是追求极致。选择一件事,不管多不起眼,只要一直坚持做好,就一定会有收获。”这是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胡中辉的感触。

  在技能岗位上沉下心不容易。去年,胡中辉在工作之余到20多家企业、8所高职院校走访调研,与学生、产业工人进行交流,发现不少年轻人还是对进工厂、技能岗位有偏见。

  “完善技能评价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工匠的氛围,这是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胡中辉说。

  其实,我省也在这些方面尽力破除障碍。《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就对技工院校毕业生存在的待遇不公、学历歧视、晋升渠道狭窄等问题做了专门规定,让技能人才在参加公务员招录、企业事业单位招聘以及确定工资薪酬、职称评定、职位晋升等方面,享受与中高等教育毕业生同等待遇。

  从“技能河南”到人才强省,继续努力干

  技能,是个人美好生活的关键。

  在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健康服务管理系学习的石鑫雨,还在实习期就被用人单位早早“预订”;在遂平县农村老家的于红霞,还没去北京就谈好了薪资、网签了用工合同……

  人才,是一个地方快速发展的动力。

  过去五年中,我省城镇新增就业687.44万人,全省就业工作总体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以来我省就业工作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是全国唯一省份,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截至今年3月底,我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35万人,其中高级技能人才达到230万,连续举办三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人才超过1万人。

  “十四五”期间我省关于人才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要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建强人才队伍,着力破除人才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聚集各方人才……

  规划纲要深一度

  ◎突出职业技术(技工)教育类型特色,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优化结构与布局,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深化职普融通,实现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认、纵向流动。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十三篇第四十三章第二节

  ◎深化校企合作,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

  ◎开展‘学历+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打通学历、技能、就业通道。

  ——河南“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十三篇第四十九章第三节

  本报记者李筱晗祁思元整理


2021年04月30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