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部分“断头路”,或因跨区施工、土地征收等因素延迟打通



  城北路南侧的半段塔湾路,路上停放有很多电动车。


  牧歌路施工围挡内以及占道施工信息公示牌,路面已经平整。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李帅文图今年郑州将大力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4月28日,大河报刊发打通郑州“断头路”报道后,引发众多市民和网友关注,有不少读者来电反映身边的断头路多年未打通。

  有市民提出,“断头路”的打通施工会有一段“阵痛期”,他们能接受,但如果施工拖拖拉拉,长期影响他们出行,那就让人非常苦恼。比如:施工一年未完成的牧歌路(未来路-德信路)以及十年前就列入打通计划,至今没有动静的塔湾路(顺河路-城北路)。

  郑州的“断头路”打通,到底卡在哪?

  围了一年的牧歌路,还没打通?

  4月27日晚,记者赶到了郑州市未来路与牧歌路交叉口,该路呈东西走向。记者看到一排绿色的围挡将通往牧歌路的路口给圈起。围挡大门上方印着郑州中兴城建基础发展有限公司,承建:郑州市牧歌路(未来路-德信路)道路工程等字样。围挡上还挂有占道施工信息公示牌,显示开工时间为2020年4月,但没有显示完工时间。

  记者站在围挡外的石墩上,举起手机往围挡内拍摄。围挡内停放有两辆面包车和一台挖掘机,以及一台像是铲车的施工机械。围挡里的路面像是已经完成基础硬化,显得较为平整。之后,记者又绕到围挡南侧,从一间隙观察围挡内情况,围挡内的路面确实已经平整,长度约有500米,宽度有30米,两边的土堆上覆盖有防尘网。

  在现场观察中,记者遇到了前来该工地检查扬尘的辖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其中一位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牧歌路迟迟没有打通,是在等其东边南北走向的德信路。将来牧歌路会与德信路连接,德信路向北会与灵隐路连接,通往石化路。

  那么,德信路又是什么情况?

  记者绕到德风街与德信路交叉口看到,该交叉口道路北侧是德风街打通至灵隐路道路工程施工围挡。从围挡上方用手机拍摄图像,可以看到围挡内向北至牧歌路方向,以及向东北至灵隐路方向各有大片地面被防尘网遮盖。而该交叉口南侧的德信路则犹如停车场,道路中间是覆盖着防尘网的建筑垃圾,两边几乎停满了私家车,除了拆除遗留的建筑垃圾外,没有其他任何动工迹象。

  记者还沿着德风街施工围挡南侧小路,探访了灵隐路,该路也停放有不少私家车,甚至有半段道路被圈成了停车场。而且,有多段小路没有路灯,致使夜间出行非常不便。

  十多年前计划的塔湾路,仍没动静?

  4月28日上午,记者赶到了郑州市顺河路与顺河东街交叉口向东约10米路南处一个大门前。知情居民告诉记者,通往大门内的道路就是连接顺河路与城北路的塔湾路。此时,现场没有任何动工迹象,大门内的沿路建筑多为砖瓦房屋,里边有快递点、居住房屋,还有加工作坊,道路坑洼不平,在向南约150米的围墙前道路突然中断。

  从城东路绕至城北路与塔湾路交叉口,路北是一家临街小饭店,西侧有个约1.5米宽的小门,通往饭店后方的平房民宅。路南是一段修建约200米长的道路,路口处装有一排约2米高的铁栅栏,两侧开设有出入口,里边停放有很多电动车,其往南的尽头是一扇铁门,门内的建筑像是停用的垃圾中转站。

  附近居民冯先生说,早在2010年,郑州市政府就提出要打通全市77条“断头路”。其中,就有塔湾路(顺河路-城北路),位列金水区计划第27位。当时,市政府对各区还有奖惩,各区都立了“军令状”,但到现在也一直没有打通。

  这些“断头路”为何迟迟难通?

  记者了解到,牧歌路(未来路-德信路)全长492.133米,实际设计长度458.94米,规划红线宽30米,计划工期180日。该路2019年4月2日进行中标公示,中标施工单位为郑州中兴城建基础发展有限公司。

  德信路(德风街-灵隐路)是郑州市区城市次干路,双向4车道标准,规划全长约339.512米,道路红线宽度35米,计划工期120日。该路2020年3月9日公示中标结果,中标施工单位为金居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在2010年8月的媒体报道中,记者确实看到有关打通塔湾路(顺河路—城北路)的新闻报道,其在当年金水区打通“断头路”计划中也确实排在第27位。同时,在政府采购网上,2013年5月3日,金水区城乡建设局还发布了塔湾路(顺河路-城北路)道路勘察设计项目中标公告。

  无论是2019年中标的牧歌路,还是2020年中标的德信路,甚至十多年前就被列入打通计划,并公示中标道路勘察设计的塔湾路,如果按照中标公示计划工期,这些路应该早已完工。为何这些道路迟迟难通呢?

  牧歌路(未来路-德信路)项目指挥部一刘姓相关负责人称,牧歌路正在进行灰土层铺设,之后会铺设水稳层和沥青层。由于该路施工需要修建一条3.6米×1.8米的雨水涵,与未来路对接;再加上之前的跨区施工、土地征收、大气管控等因素,所以导致道路施工时间较长,该路预计到今年9月底就能完成施工通车。

  至于德信路(德风街-灵隐路),也是他们指挥部负责施工的。该路是由于高压入地,以及管网铺设等原因,导致施工进展较慢。该路应该会与德风街连通灵隐路道路工程同时完工。而德风街往南的德信路还没有进行招投标。

  对于塔湾路的情况,记者咨询了郑州市金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称,由于塔湾路大部分道路是位于管城区,市政府便决定由管城区负责该路修建打通,所以具体实施情况,要向管城区城建部门咨询。

  管城区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城建科相关工作人员称,塔湾路确实是由他们负责修建打通。他们已跟塔湾路(顺河路-城北路)所在的金水区的辖区街道办事处协商好,由辖区街道办事处负责拆迁和征收程序。目前,他们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至于塔湾路(顺河路-城北路)何时能动工,该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要看辖区街道办事处什么时候能完成征收,他们预计年底前应该能动工。


2021年04月29日10:2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