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伙崖沙燕“团购”河景房


孟津黄河湿地沿线的崖沙燕记者许俊文摄影

  孟津黄河湿地沿线的崖岸土质疏松且周围食物丰富,小机灵崖沙燕真会选地方!

孟津黄河湿地沿线的崖沙燕正在叼草垫巢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暮春时节,草长莺飞,花残杏小。在河南孟津黄河湿地内,正在上演着“渚清沙白鸟飞回”的景象。

  黄河水经过水库的沉淀,变得清澈,沙岸松软,鸿爪印泥,去年的崖沙燕,翩翩飞回,在黄河边的崖岸上打洞筑巢,“安家落户”。

  【现象】巢穴密集如蜂窝上万只崖沙燕飞来孟津黄河湿地

  4月24日上午,孟津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已经是一派热闹场面。

  站在黄河绿道向黄河眺望,无数个光点在河道上方翻飞,同时传出“喳喳喳”的喧闹叫声。走近一看,才发现是成千上万只崖沙燕在来回飞翔着。

  在黄河干道与一处渠道交叉口,渠道伸向河岸的一侧崖岸上,密密麻麻分布了很多洞穴。洞穴有婴儿拳头粗细,一行行,一排排,沿着黄河崖岸伸展开,粗略统计下,有数千个洞穴,这还不包括暂无法抵达的与黄河干道平行的崖岸。

  记者注意到,数千只崖沙燕不停地出入着洞穴。它们飞出洞穴,叼了草秆过来后,又飞回洞穴。即便是有人靠近,也基本无法对它们的活动产生多大的影响。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说,这里有不止一处崖沙燕的集中巢穴。沿着黄河岸向西再走数公里,黄河崖岸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巢穴。粗略一看,也有数千只崖沙燕在忙碌着。

  根据介绍,预计黄河沿线应该还分布着较为少量崖沙燕的窝巢。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马朝红说,每年春天,崖沙燕都会过来筑巢,不过基本分布在黄河北岸,去年,开始有大量的崖沙燕在黄河南岸的孟津黄河湿地内筑巢,粗略统计有上万只。

  今年4月份以来,随着气温的回升,又开始有大量的崖沙燕在孟津黄河湿地内“安家落户”。不过,里面有多少只去年在这里筑巢的崖沙燕,由于没有专门做“环志”(戴在候鸟身上的金属或塑料环形标志,上面刻有国名、单位、编码等标记,用作研究候鸟迁徙规律的依据),所以暂时还无法统计。

  【习性】正忙着叼草垫巢6月中旬就将出巢完毕

  灰身白肚的崖沙燕的体型略小。马朝红说,崖沙燕的体型较短小,体长10余厘米。不过,它们在土崖壁上打的洞穴,却在60厘米到120厘米,洞径仅容崖沙燕自身出入。

  崖沙燕是我国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保护动物。据了解,它繁殖期为4-6月,主要以昆虫为食。孟津黄河湿地,黄河沿线的崖岸土质疏松,且食物丰富,比较适合崖沙燕在此“定居”。

  崖沙燕现在这个时节主要的工作是叼草垫巢,只有少量的崖沙燕开始下蛋。孵化的时间较短,12至15天就能出壳。而雏燕从出壳到出巢,一般在半个月左右。预计在每年6月20日前,这里所有的崖沙燕就将全部出巢。

  除了崖沙燕,孟津黄河湿地内,还有不少种夏候鸟从南方飞回。马朝红说,最早的是灰头麦鸡,它们在2月底3月初就飞回来,目前基本都已孵化完毕。另外,普通燕鸻、普通燕鸥、普通家燕、黑翅长脚鹬等等,也都散布在黄河湿地内,觅食,休憩,繁衍,生息。


2021年04月29日08:0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