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中国梦 | 李光胜:与铁塔为伴的勇敢者

  编者按: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劳动让我们充实快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要依靠广大劳动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创造。又到了五一劳动节,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河网推出“劳动者·中国梦”主题报道,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劳动者,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创造个人幸福生活的同时,共同托起了中国梦。

  大河网记者刘杨通讯员魏亚芳

  带电作业是在不停电状态下完成电力抢修,双手直接在带电高压线上作业,危险性大、技术要求高,没有过硬的本领和胆识是无法胜任这项工作的。李光胜是中电建河南工程公司首个带电作业班班长,从业14年来,始终兢兢业业、胆大心细,经他干过的工程无不优质,人称“常胜将军”。

  初生牛犊不怕“虎”

  2008年,李光胜在信阳500千伏线路工程项目部,任送电线路架设施工现场的技术员。有一天晚上,他在学习线路施工国家标准《110kV~500kV架空输电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过程中,发现其中接续管及耐张管压后应检查外观质量,对测量压后尺寸的游标卡尺精度的规定与实践情况不符。他当机立断,主动与该书的主编部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联系,反映这个情况。这本规范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组织出版发行,鲜有人提出质疑。李光胜连夜写了一封信寄往北京,信中详细写明了他发现疑点的过程,并附上了佐证数据有误的资料。

  两个月后,国网公司总工程师李庆林亲自与河南工程公司取得联系,并从北京回寄一封感谢信,表示正是李光胜的细心,才得以让国标规范中的错误得以纠正,确保了国标规范的准确性和严谨性。

  带电作业 勇敢者的名片

  2011年年初,河南省电力公司将一千余公里线路运维工作转交给河南工程公司。由于带电作业的特殊性,在挑选工区预备成员时,一方面要求具备精湛的线路施工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从个人心理上要突破对500kV超高压带电作业的心理障碍,而带电班班长人选非李光胜莫属。

  2011年5月,李光胜带领工人们宣誓,决心要将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发扬到底。从此以后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李光胜带领他的团队穿梭在杂草丛生的树林里、泥泞曲折的沟壑里,他们的身影总是与铁塔为伴。

  施工干将 曾出征海外

  2016年8月,李光胜受命征战喀麦隆曼维莱水电225kV输电线路项目。岗位的转换,距离、语言、自然环境等因素都给他带来了新的挑战。

  根据甲方的施工作业面清理情况和通道清理情况以及喀麦隆实际天气状况,他统筹计划,合理安排中方人员进场以及喀麦隆当地劳工招聘,确保不因作业面清理以及天气因素造成的人员窝工,并合理制定施工进度计划。为了节约人员成本,他采取聘请孔子学院当地翻译,实行以喀管喀的管理制度。其间和中国驻喀麦隆医疗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使在喀人员的身体健康得到了保障。首次出征海外,不仅高效完成施工节点任务,而且实现了项目盈利两千多万,利润率高达60%的好成绩。

  从业14年,寒来暑往,在李光胜看来,维护电网安全运行是他的工作,也是使命和责任,苦点累点不算啥。未来,他与团队将会继续奋战在抢修、维护战线上,用他们的劳动为大家守护光明。

  人物名片:

  李光胜,男,中电建河南工程公司电网(超高压运检)公司副总经理,2020年,他带领施工生产团队完成32个项目的竣工投运,创造电网业务履约新高度;其高质量履约的500千伏永昌输变电工程获2020年度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优质工程,开封兰考姜楼220千伏变电站工程获国家电网输变电优质工程金奖;科技创新迈向新台阶,获得省部级工法2个,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7个,国家级QC成功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

2021年04月28日18:5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