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榜样引领成长



4月21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红伟,在该校校史馆给同学们讲首任校长嵇文甫的红色故事。马文亚摄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  “1963年10月10日,嵇文甫先生因突发脑溢血溘然长逝,终年68岁。他是在讲台上倒下的,工作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他一生从教无怨无悔,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学生身上,很多学生受他学术启迪学习成才。作为真正的‘师者’,他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

  “他传的‘道’是革命之道,是马列主义之道。抗日战争时期,他演讲、写文章、办刊物、组织团体进行抗日宣传,在狱中仍写诗明志,不少青年在他的引导和支持下走上革命道路。”

  4月21日,郑州大学校史馆里,站在一幅幅承载着历史的老照片前,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红伟给同学们讲起了首任校长嵇文甫先生的红色故事。

  嵇文甫是当代著名教育家、历史学家、哲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为中国哲学史及古代思想史的学术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郑州大学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嵇文甫先生一生都秉持着爱党、爱国、爱教育的赤子之心,从他身上,我学到了怎样去做人、做事。”郑州大学历史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郭庆坤说。

  郑州大学校史馆里陈列着很多珍贵的历史照片与实物。这节边走边听边看的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课,点燃了同学们的青春激情。他们一会儿专注地研究照片、资料,一会儿热烈地交流心得、感悟。

  “活着就应该有所贡献,我要对得起生我养我的祖国,要对得起鼓励我、培养我、领导我的中国共产党。”101岁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效房教授的肺腑之言,让同学们更加懂得了忠诚、奉献、情怀的涵义。

  除了利用校史馆里丰富的资源外,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还通过举办历史情景剧大赛提高同学们学党史的积极性。“我们正在筹备郑州大学第十二届历史情景剧大赛,今年的主题就是党史。”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团委书记陈帅说。

  郑州大学历史情景剧大赛,已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品牌,推出了不少入脑入心的作品。其中,《丹心鉴》讲述了南宋末年文天祥誓死报国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丹心义士的风采;《满江红》讲述了“鉴湖女侠”秋瑾顽强不屈、为民族未来英勇赴义的故事,“驰驱戎马中原梦,破碎山河故国羞”,把她一心报效祖国的豪情抒发得淋漓尽致。

  “让榜样引领成长,让思政教育真正活起来、动起来,我们一直在探索创新,让每一位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说。

  学生手记

  缅怀嵇文甫先生的事迹,学习他的精神,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课。

  嵇先生胸怀祖国、严谨治学、丹心育人。他将个人的理想信念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他身上兼具共产党人的精神、历史学家的气质和教育家的风范。他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斗争、品德高尚,为我们青年一代树立了良好榜样。

  我们不仅要缅怀嵇先生的事迹,更要继承他的光辉事业,学习和弘扬他的精神,做一个不负伟大时代的有志青年。(郑州大学历史学院2019级研究生陈茜)


2021年04月27日09:2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