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河南自然博物馆上新南极馆藏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今年的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深入人心。

  在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门口,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环保志愿者向大家介绍活动内容,并发放宣传品、宣传页等。

  在河南省自然博物馆内,地球日馆藏“上新”了,一块由我国科考队员不远万里采自南极洲西南极的玄武质熔岩标本,正式落户省自然博物馆,填补了该博物馆藏品空白。

  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极地与月球地质研究室博士郑光高介绍,这块灰黑色、致密块状的玄武质熔岩标本,呈致密块状构造,成分由斑晶(约占30%)和基质(约占70%)组成,系2020年在南极洲科考时采集。“这块岩石标本大约是一亿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大陆漂移说’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证据证实,这块岩石也从侧面证明了南极洲的西南极曾经是和南美洲的智利连接在一起的。”郑光高说。

  小行动关乎大地球。中国十大民间环保人物、同时也是中国环保大奖“地球奖”获得者叶榄,总是随身携带筷子、手绢儿、环保布袋等,他的足迹遍及中国各地和六大洲的31个国家,行程40万公里。他呼吁:“整个地球70亿人,一个人去捡一片垃圾,就是清洁了一大片环境。环境保护无小事,希望大家都能够过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

  随后,叶榄从衣食住行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低碳生活的窍门。“我们尽量选择绿色出行,装修、居住使用低碳环保材质,尽量购买天然材质服装。此外,除了做好垃圾分类,我们也要注意一物多用、物尽其用。”叶榄说。

  “世界地球日”是为保护地球环境而设立的节日,目的是动员全球社会公众低碳生活,保护地球环境。据统计,每年的4月22日有190多个国家、超过10亿人参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科普等宣传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爱护地球的重要性。

2021年04月23日15:1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