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意义何在


4月22日,市民在夏邑县图书馆内选阅书籍。苗育才摄

  □薛世君

  郑州开通了国内首列带书香味的地铁专列,河南省图书馆门口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龙”,微信群里读书会的活动信息接二连三……世界读书日,感觉全世界满满的都是阅读气息。

  当下的移动互联时代,信息爆炸、知识祛魅,阅读数字化、碎片化,听书渐成时尚,买课已是潮流,不管读什么、怎么读,总有适合你的那一款。但是,揆诸现实,“阅读式微”“国民阅读率低”的担忧仍不绝于耳,在世界读书日重申阅读的意义,似乎很有必要。

  关于读书的好处,既有苏轼“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样的千古之训,也有《岛上书店》中“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这样的暖慰之语,还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车马多簇簇”这样的直白说辞。网上有个段子,堪称是对“人为什么要读书”的最通俗解释——读书,就是不想有一天看到山河壮美之时,只能发出“好美啊”“太震撼”这种贫乏的感叹,而是脱口而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当你失恋时你可以低吟浅唱“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而不是千万遍悲喊“蓝瘦,香菇”。

  最能击中笔者心灵的,是网上流传的一幅图——三个人高高低低地站着,不读书者站得最低,看到的世界阳光灿烂、鲜花盛开;读了一些书后站得高了一点,看到的世界乌烟瘴气、暗无天日;书读得最多者站得最高,站得高看得远,眼中的世界拨云见日、壮美辽阔。

  或许,读书与写文章一样,“有境界则自成高格”。

2021年04月23日14:5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