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一蒂千花白玉团 这棵随风飞雪的树你了解她的花语吗?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4月22日,河南博物院照例是客流如织,在主展厅西门口,不少市民围着花园拍照,一棵长满白色绣球的花树在微风吹拂中,花瓣如雪纷纷扬扬,格外好看。

这棵树学名叫绣球荚蒾,树高可达4米,花冠白色,辐射状,裂片圆状倒卵形。

我们常说“人间四月芳菲尽”,绣球荚蒾的花期在4—5月份,花朵就像一个个雪球一般,开花后花朵洁白如雪。它的株型更像灌木,整棵树花朵盛开时别有一番景象。

你知道它的花语吗?绣球花的花语是象征着对爱情许下的承诺,至死不渝的爱,代表了长久的爱情,所以情侣之间适合送绣球,代表许下一生一世相伴左右的诺言。

所以自古以来,借绣球咏叹的诗作不少,明代谢榛的“高枝带雨压雕栏,一蒂千花白玉团”、明代沈守正的“昔年快阁曾看雪,今日花开当雪看”、宋代方回“各折一枝入深院,欢声赢得绣球归”、唐代元稹“童稚痴狂撩乱走,绣球花仗满堂前”……

2021年04月22日22:0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陈梦伊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