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秒钟解锁!郑州警方破获利用“电子解码器”盗窃电动车系列案 民警支招如何防范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4月18日,大河网记着从郑州市二七公安分局获悉,警方近日破获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两名嫌犯涉嫌盗窃车辆六十余辆。一款游戏机大小的“解码器”,如何仅需几秒时间便可破获电动车电子锁?

  4月3日,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接到警情指令称,市民袁某在京广路与长江路附近一超市购物,一转身的功夫,停泊路边的电动车丢了。

  让他十分不解的是,停车的时候,自己拔了车钥匙反锁住车把,并摁下了遥控器,对车子上了电子锁。花了5000元购买仅骑了一天就被盗,让袁某郁闷不已。

  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视频监控发现,一名男子步行至案发现场,在袁先生停车离开后,掏出一个游戏机大小的物品,捣鼓几下便骑上车子离去。

  随着几名嫌疑人归案,让办案民警疑惑不解的“游戏机大小的物品”,也逐渐呈现出来。

  经观察,这个物品比上世纪90年代风行的BB机稍大,黑色塑料外壳,镶嵌着液晶显示屏。

  从外观看,它“其貌不扬”,与普通游戏机极为相似。据拥有“解码器”的李某和朱某向民警交代称,这个“游戏机”实际是上电动车“解码器”,是他花六七百块钱,从网上购来的。拿着这个“解码器”,他主要选择档次高、品相新的电动车,实施盗窃行为。

  在现场,嫌疑人李某为民警演示了解锁车辆过程,一辆电动车车把反锁后,遥控车钥匙也已启动。只见他连摁了几下“解码器”,屏幕立即出现几行数码,三四秒工夫,电动车屏幕突然显示,电源启动连接。这个时候,人坐上车子双手使劲将车把拽直,即可骑上车子径直离去。

  民警教你阻击“解码器” 防范电动车被盗

  那么,这个“解码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据办案民警了解获知,查获的电动车“解码器”,与前几年曾出现的汽车“干扰器”工作原理极为相仿。即,通过这个遥控装置,人为强行嵌入数据信息,干扰行车“大脑”,使原来的工作状态静止,入侵而来的“黑客”信息则代为工作。

  广大市民骑着电动车外出办事儿,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要摁下遥控钥匙或者仅仅将车把反锁就离开。这时,应当对车辆加上一把U型锁,多一层安全保护。这样,即便嫌疑人用“解码器”开启了电动车电源,但由于锁了大锁,窃贼需要把大锁打开,由于开锁动静非常大,且比较费事又耗时长。盗贼在人来人往的街头、社区,会感觉到被发现的危险,自然会选择放弃行窃。

  目前,李某和朱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线索提供:李东亚)

2021年04月19日15:4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