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郑开马拉松为何不带“国际”二字了?原因在这里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醉美四月天,跑进春天里。4月18日上午8点30分,“双城有爱 一生一世”2021郑开马拉松赛开跑,记者发稿后细心的网友提出疑问:为何今年的郑开马拉松不叫郑开国际马拉松了?是因为没有国际友人参赛了吗?

  对此,大河网记者采访郑开马拉松组委会相关人员了解到,今年依然有外籍选手参赛,主要是久居国内的外籍选手,据报名情况来看,数据较往年减少很多。

  按照往常惯例,郑开马拉松过去每年都会邀请外籍选手参赛,外籍运动员在马拉松项目上的竞赛水平较高,基本上每一年的奖金多半都是被外籍选手获得。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没有邀请境外外籍选手及港澳台选手参赛。

  从参赛结果证明,全程半程选手均为国内选手。

  但是,这并非不加“国际”二字的主要原因。

  主要是因为2020年1月份,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文件《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

  其中和跑友们息息相关,就是第二章第十一条和第十二条规定。

  第十一条指出,体育赛事活动的名称应当符合以下规定:与举办地域和体育赛事活动的项目内容相一致;与主办方开展活动的行业领域和人群范围相一致。

  尤其是第十二条: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事业单位、全国性社会组织主办或承办的国际性、全国性体育赛事活动,名称中可以使用“世界”“国际”“亚洲”“中国”“全国”“国家”等字样或具有类似含义的词汇,其他体育赛事活动不得使用与其相同或类似的名称。

  规定自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所以,现在国内马拉松都直呼其名,言简意赅。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国内的体育赛事陷入停滞,岁末年初疫情反弹,国家体育总局紧急发文,严控各类人员密集型赛事的举办,其中特别点名了马拉松,规定在今年3月31日之前暂不审核马拉松赛事。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限令”解除,久经波折的马拉松可谓是一夜入春。清明小长假之后,有近20场马拉松赛事“扎堆儿”举办。4月10日,厦门马拉松、渭南马拉松率先拉开大幕。4月11日,无锡马拉松、徐州马拉松、海口马拉松等15场比赛同日开跑。

  在4月10日—11日这个“马拉松超级周末”过后,4月17日—18日的周末,再度迎来马拉松赛事的狂欢:4月17日,西安马拉松。4月18日,郑开马拉松、上海半马、杭州临安半马、宁波女子半马、淮安马拉松、海南东方半马等15项赛事在同一天鸣枪。另外,4月24日举行的2021北京半程马拉松也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马拉松名字中都不带“国际”二字了。

  网友也留言称:国内备受追捧的马拉松赛事中,比如北京马拉松、杭州马拉松、成都马拉松、无锡马拉松、武汉马拉松等赛事也都不带“国际”了。这样也蛮好的,中国马拉松的名字确实太长了。

2021年04月19日15:4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