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天然氧吧”专列 来一场“森森呼吸”


天鹅在黄河三门峡段嬉戏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李若凡龚鸣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红)“终于到了,老伴快帮我们照张相。”快门一按,咔嚓一声,北京市民王阿姨和闺蜜留下了此行在三门峡的第一张照片。4月16日18时许,从北京出发的“中国首列天然氧吧专列——三门峡号”抵达三门峡市,500名旅游达人将进行一次“森呼吸”之旅体验。

  “中国天然氧吧”已成为判断一个地区是否宜居的重要标准之一。目前,我省荣获该称号的地区总数已达11个,数量位居全国第6。三门峡所辖6个县(市、区)已成功创建5个“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数量居我省首位。

  近年来,三门峡市生态环境总体实现了“两增三提”,即湿地增加、鸟类增加,水质提升、森林覆盖率提高、负氧离子含量提高。来三门峡栖息越冬的白天鹅由2015年的8100只增长到今年的1.4万只,创历年之最;野生鸟类从175种增加到300种左右。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48.7%提升到目前的50.7%,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由原来的每立方厘米不足1000个提升到4000个以上。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起,自2016年正式启动,已连续举办5届。据介绍,申报“中国天然氧吧”的基本条件须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每立方厘米1000个,年均空气质量指数不大于100,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等。目前,义马市正在申报“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如其创建成功,三门峡将成为黄河流域第一个全域天然氧吧城市。


2021年04月17日08: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