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黑白颠倒”中把脉钢轨?轨道状态监测系统让工人足不出户知道“伤情”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4月15日,第七届中国智慧轨道交通与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开幕,新产品、新技术闪亮登场,其中由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研制的轨道状态监测系统将会对地铁轨道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测,哪里轨道“受伤”了,需要更换,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在后台便可知晓。

  众所周知,在轨道交通里,轨道探伤工被称为地铁钢轨的“诊疗师”,他们在你不知道的每一个深夜为钢轨“把脉问诊”,精确检测钢轨的每一寸“肌肤”,在夜幕中默默守望乘客的出行安全。未来,这种既耗时又耗力的工作有望终结。

  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新海信通研发部经理张长生告诉大河网记者,钢轨实时在线监测系统是在钢轨上加载一定频率的信号,各监测终端通过信号突变来达到判断钢轨断开的目的,能实现减人增效、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张长生说,利用最小的资源建立区间钢轨断轨监测系统,及时了解区间钢轨状态;在发生断轨时,能快速提供断轨区间信息,及时安排进行抢修,降低故障对安全运行的影响。

  作为国家高铁建设先锋队、城市轨道交通主力军、“一带一路”建设国家队,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具有丰富的高铁、地铁建设经验,曾参与了京沪、京港澳等40条国家骨干高铁线路及泛亚铁路等重要国际工程建设,并先后参与了全国40座城市160余条地铁线路建设。

  据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科技管理部部长范景祥介绍,在河南,上海工程局不断将中国通号“直齐圆柔 平顺分明”的工艺八法充分运用在工程建设中,率先提出“精益工程”建设理念,在河南地铁建设领域,参与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城郊线、4号线、14号线一期、机许线和洛阳地铁1号线、2号线等项目,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原城市群发展,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不断彰显通号力量。

2021年04月16日11:2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