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期待的大IP 有望来到德化街



德化街地下小吃城成了年轻人的好去处





干净的街景一扫过去的印象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高鹏/文邓万里/图 行走在二七商圈,发现这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颇具民国风格的建筑、西式拱门、玻璃幕墙,与附近的百年德化雕塑相得益彰,精致典雅。而在德化新街,讲述二七发展的“二七历史文化展览馆”、记录了河南特色文化的“十八城记”,也成了年轻人的打卡地。

  眼下,郑州市二七区正着力将德化步行街打造为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无论是郑州人,还是外地游客,在这儿都能感受到丰富的河南历史文化、二七红色文化。

  在德化街,感受河南十八城历史、二七红色文化

  在德化街最北侧,有一座古铜色造型的雕塑,上有“德化”二字,嵌入鞋饰、餐具、汽车、祥云、礼物等元素,象征德化街吃穿住用门类齐全,百花齐放繁华绵延之意。

  这座雕塑让人不禁想起,苑陵街西段德化商业步行街的那个铜牌标志,造型由古代布币演变而来,寓意对商业、货币发展史的纪念。

  历史上的德化街,原本只是一条小土路,称为“惠仁街”。在清朝末年,德化街周围因过于荒凉而被当地人称为“野鸡岗”。

  如今,再次行走在德化街上,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民国风格的建筑、西式拱门、玻璃幕墙……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拍照“打卡”。

  二七区特色商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二七商圈地处郑州市中心,以二七纪念塔、二七广场为中心,核心区域1.23平方公里。二七商圈坐拥全国著名的德化商业步行街,承载着郑州人的精神记忆,是郑州近百年发展的历史缩影。

  位于地下的德化新街,人气更足。在德化新街的第五条主题街区“瘦江南中段”,白墙黛瓦、古风古韵的场景中就藏匿着一个特色文化产物“十八城记”,这里浓缩了河南十八省辖市的特色风味,可驻足观赏、遥念故乡。

  上述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从2017年11月开馆至今,“十八城记”每天接待参访的人数超过千人,成了郑州文化的打卡地,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的新精神地标。

  沿街区向南至桃花源中段,则是“二七历史文化展览馆”,馆内不仅向来往的游人展示着河南的名人墙,还分别用声、光、电等多种形式展现二七文化。

  “讲述二七发展的‘二七历史文化展览馆’、记录了河南特色文化的‘十八城记’,与二七纪念堂、二七纪念塔联动呼应,能让大家更深刻地去感受河南历史、了解二七红色文化。”德化新街运营方负责人说。

  不仅能“逛吃”,还能品河南乃至全国的“文化味儿”

  沿着德化街继续往南走,原有的敦睦路服装中心批发市场和大同鞋业,也迎来综合改造、提档升级,变得更有历史文化味儿。

  “我们引进了第三方公司,打造普乐天地高端商业综合体,目前招商进度完成了70%。”郑州市二七区一马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娅介绍,按照文旅配比40%的要求,该项目引进了阅优雅(文创书吧)、茶百道、文旅产品,“像钧瓷等非遗文创产品、一些老物件、历史文物,我们都会丰富进来,展示好河南历史文化。”

  除了满足大家“逛吃”,在普乐天地项目西侧,一处能容纳470人的剧场主体也已建成,该处剧场也是二七区唯一的小剧场,是该项目打造的一个亮点。“这个剧场可集文艺演出、会议、发布现场于一体。”张娅说,按照预期,剧场将优先吸引河南本土的艺术家前来演出,“咱们河南的名角儿,都可以来这里参演。”

  除了展演河南的本土文化,张娅介绍,剧场也先后对接了德云社、开心麻花、长沙文和友。“非遗有范”、杭州大丰等多个文化传媒机构,类比选优,“就是要让大家来二七商圈、德化街就能感受到河南乃至全国的历史文化气息。”

  “目前正在和厦门升达公司对接,以邀请合作加盟的模式与郑州市及全国品牌文艺演出团队和商演公司建立长期合作模式。”张娅说,到时大家想看剧场演出、感受历史文化,来德化街就够了。

  德化街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明年年底验收

  提起国内知名的步行街,你会想到哪里?是南京的夫子庙、杭州的湖滨步行街,还是重庆的解放碑、成都的宽窄巷子、西安的大唐不夜城?

  这5条步行街,也是目前仅有的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商务部决定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等12条步行街开展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郑州德化步行街被确定为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2022年年底验收。

  “竞争压力还是蛮大的,但我们的信心很足。”二七区特色商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从去年被确定为试点步行街后,他们就对德化步行街两侧的19栋单体建筑立面统一整治,提升街区综合环境,开展市容专项整治。

  4月14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德化步行街时,街道整洁干净,“好久没来逛过了,比以前看着‘高大上’了。”大学生小罗说。

  “提起重庆的解放碑,大家都知道是一座人民解放纪念碑,二七纪念塔也有着相似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上述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一方面,德化步行街将会向国际化商业步行街靠拢,其业态定位、形态风貌、品位提升、文化特色等方面都会有新的突破,引导亚细亚、德化新街等转型升级,培育和发展新零售、体验经济、夜经济。

  同时,德化步行街也将依托华联片区、锦尚德化、中心时代广场、华润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开放式低密度商业街区、文化艺术中心。抓好“老建筑、老故事、老品牌”活化利用,依托二七纪念塔、二七纪念堂,大力弘扬二七精神,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家园。


2021年04月16日11:0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