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公司 供电局,这些斜拉钢丝能早点改造处理吗?



这根斜拉钢丝很粗,上面有黄黑警示条。

  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文图

  4月12日,郑州市民反映,在郑州市二七区某小学旁边,一小男孩手摸到路边斜拉钢丝后,结果被上面暗藏的尖铁丝挂破衣袖,幸没受伤。无独有偶,在郑州市惠济区一人行道上,也有一处类似斜拉钢丝横在人行道上,给过往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这些“拦路虎”存在安全隐患,能早点改造处理吗?

  斜拉钢丝横在人行道盲道上

  4月12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郑州市惠济区茂源东街与金达路交叉口西北角看到,非机动车道上有一根线杆。从上面引出来的一根钢丝斜拉到北侧人行道上,与人行道呈45度角,拦住了部分人行道和盲道。过往市民说,这里是周边居民通往地铁2号线金达路站B口的进出通道,平时很多行人经过此地,白天看得清还好一些。一到夜晚,这里路灯相对昏暗,稍有不慎就会碰到卡到。尤其是非机动车道上那个线杆,晚上如果光线不好,很容易撞上。

  据市民说,一年前的2020年4月,此处的线杆和斜拉钢丝就已被市民诟病和反映过,但不知为何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对此,郑州市城建热线12319反馈说,如果这些线杆线缆没有警示标志,可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张贴。但既然有了警示条,就只能联系产权单位看能否挪移。不过,上述惠济区茂源东街与金达路交叉口的问题线杆和斜拉线据供电公司回应称是一电视台的专线,目前能否挪移还不清楚。“这个线杆和斜拉线是电视台的专线,产权是人家的,我们没法协调。我刚从那回来,无论线杆还是斜拉线确实已经影响到市民通行和安全。确实,市民已经反映一年多了,希望尽快处理。”郑州市供电公司负责惠济区金达路附近电力设施的师傅说,“看城建热线最终咋跟产权单位协调吧。”

  4月13日,郑州市惠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说,该钢丝所连接的线缆属于高压线缆,该局没有管理权限。

  斜拉钢丝藏“暗器”

  4月12日7时40分,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庆丰分队巡防队员王怀民和队友在人和路小学站爱心岗时,突然听到一声惊叫,循声望去,原来是一位男生被一根电线杆的斜拉钢丝“拽”住了棉衣袖。据现场一位学生家长说,这个男生是在上学途中,随手撸了一下斜拉钢丝,没想到被挂住了。

  王怀民见此情景赶紧上前帮忙,该男生很快就摆脱了钢丝的“纠缠”。万幸的是他的胳膊并没有受伤,只是衣袖挂破了。事后,王怀民立即对这根斜拉钢丝进行了检查,发现距地面大约有一米高的地方,露出来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钢丝头,这个钢丝头很尖锐且较为隐蔽,不仔细看一般很难被发现。

  王怀民说:“这里是繁华闹市,而且紧挨着学校,这根斜拉钢丝对来来往往的行人来说存在安全隐患,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伤着。”

  为了保护市民的安全,王怀民借来了钳子等工具将这个钢丝头截断,然后又用胶布将钢丝头包好,确保不留隐患。

  “昨天我缠的胶布今天不见了,还有一个钢丝头外露,存在安全隐患,害怕再有人被扎伤。”13日,王怀民重返现场后呼吁,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

  据了解,该线杆位于政通路与交通路交叉口向东300米路北,在小学门口附近的人行道中间。

  城市道路扩宽造成移位

  记者注意到,以上两个现场的线杆斜拉钢丝上,都有警示条,有的是红白相间的,有的是黄黑相间的。

  对此,4月12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应急协调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下称“市应急中心”),这种水泥线杆大多是通讯公司或者供电局的设施,斜拉线是为确保线杆安全而设置的,一般是在路口附近顺线杆受力走向而设,大多不影响市民通行。但是确实存在一部分斜拉线在道路改造后变得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一般线杆的产权单位都会在拉线上设置一定的警示标识。

  该负责人说,这种情况在市内还是挺多的。上周,他们就处理过郑州市农业路秦岭路附近一处类似的斜拉线问题。这条线原来是在人行道上拉着,后来道路改造扩宽后,一部分拉线跑到了非机动车道上(道路拐角处)。当时,正好赶上这条路线缆入地改造,他们便和区里沟通,先把路东侧线缆入地工程前移,之后便把拉线清除掉。

  这些斜拉钢丝应改造处理

  这些斜拉钢丝,为何不能通过移位来消除安全隐患?对此,上述市应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想清除线杆和其拉线,除非将整条道路上的线缆入地改造完毕,将整条路上的废弃线杆和线缆拆除。

  “如果没有做线缆入地改造,架空线缆都还在使用,短时间内不好清除。因为这样的话,整条路上的所有线杆就会受力不均,容易发生倒伏。”该负责人说,不过,近几年,郑州市一直在进行线缆入地改造,“有一部分道路可能是还没有列入改造计划,还没改造。一部分可能是已经改造完毕,但废弃线杆线缆清除工作还没有做。”由此,他也呼吁,如果已经完成了线缆入地改造工程的道路,希望相关产权单位尽快拆掉废弃线杆和线缆,“线杆拆掉了,这些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斜拉线肯定也就不存在了”。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城市道路架空线缆清理整治工作,2019年3月1日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架空线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郑州市将逐步消除城市“空中蜘蛛网”,逐步实现架空线入地改造。根据《规定》,架空线的所有权人和依照规定或者约定承担管理责任的单位应当履行相关维护管理义务。


2021年04月14日09:3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