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之惑③:如何解决还车难?用户也需转变使用习惯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以前是在地图上框出禁停区,现在全市都是禁停区,要在禁停区内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划出停车区,因此用户还车也需要适应这个过程。”4月12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就共享单车还车难等问题进行回复。

  4月12日,在郑州地铁5号线海滩寺站,作为共享单车的重度用户,市民张女士经常要骑车往返地铁站和郑州经贸学校之间,下午她将车停在共享单车停车区之后,掏出手机落锁,5秒钟之后,还车的操作就完成了,“虽然不像以前那样把锁往下一扳就能走,至少大家都不会乱停乱放了,这样停得规规矩矩的看起来也很美观。”张女士表示,经过十天的“磨合”,还车的操作明显顺畅多了,停车点也增加了不少。

  据郑州市城管局停管处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增设的P点停车位达22962处,目前金水区已对定位漂移问题进行了全部校准,各区在同步开展中,4月20日前全市将校准完成,定位精度达到90%以上。“届时,相信困扰市民的定位不准,车不好找等情况都将得到破解。”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按照每天3000辆,(哈啰、青桔、美团三家各1000辆)的增速进行投放,待定位校准完成后按照每天6000辆的增速进行投放,预计5月中旬前能达到替换以前的13.2万辆共享单车。

  哈啰出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分体锁技术在行业内已经很成熟了,这次的问题主要是P点还车,之前人们习惯了路边随手一停,现在突然要定点停了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不管是从行业角度,还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P点还车,还有分体锁设计都是未来共享单车发展的整体大趋势。”该工作人员表示,在操作习惯上,还车的时候手机和车的定都在P点内,匹配在一起了才能落锁,只是把车停在了P点,但是人着急走出去了也是还不了车的。针对这些变化后期我们也会增加一些线上线下的宣讲,引导用户更快地去适应。

  4月10日,在郑州市冯庄地铁站、京广路航海路地铁口、建业凯旋广场等多个人流密集区,郑州市共享单车企业运营人员,现场为市民讲解新款共享单车的使用方法,并邀请市民通过问卷的方式,提出新款共享单车需要改进的问题,最高还能抽取5天的免费骑行卡。

  青桔单车负责人表示,目前针对定位漂移正在加紧做调试工作,投车数量上,配合主管部门的要求和核查后,做分批增投。目前青桔在按步、有序配合推动落实各项工作。

  据了解,针对市民反映的还车点少的问题,哈啰单车用户也可以通过App进行在线申请,待报批城管部门后尽可以增加停车点,停车点的优化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工作,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

  相关推荐

  ·单车之惑①:郑州被淘汰的共享单车都去哪儿了?

  ·单车之惑②:管理难,从50万辆“瘦身”到13.2万辆,郑州共享单车经历了什么?

2021年04月13日11:2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