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泡桐还有焦裕禄精神 听专家说他们之间如何一脉相承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4月11日,以“一条河、一个人、一棵树”为主题的黄河文明与焦裕禄精神暨(2021)兰桐文化研讨会在郑州黄河人文传习馆召开。

  “只有了解黄河文化,才能感悟民族灵魂,只要了解兰考历史,就能读懂中国精神。”在研讨会主题发言环节,河南省民政厅原常务副厅长鲁献启从黄河与兰考的历史渊源,焦裕禄与泡桐的故事,黄河文化与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与泡桐文化等方面展开演讲。

  鲁献启说:“黄河是生命之河,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这种精神与焦裕禄精神一脉相承、相辅相成。泡桐是兰考的生命树、致富树、信仰树。黄河有魂,泡桐有根。今天我们在感受黄河文明,弘扬焦裕禄精神的过程中,迫切需要进一步提炼挖掘,研究萃取泡桐文化。”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书记任晓林作了本次研讨会的第二项主题演讲,同时也与大家分享了梧桐、古琴、中国特色的音乐教育等传统文化内容。

  在研讨会自由交流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对黄河文化、焦裕禄精神、兰桐文化进行了分享与论述。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代表还一起赴兰考参观了黄河故地,拜谒了焦陵,共诵《兰桐赋》礼赞焦桐,深情表达了对焦裕禄精神的敬仰、对兰桐文化的热情与向往。

  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之际,在黄河文化月即将启动的背景下举行的。参会学者和专家纷纷寄望,兰桐文化研讨会能够以论坛的形式固定下来,每年在四月桐花盛开的季节定期召开,为各界人士搭建一个解读黄河、弘扬焦裕禄精神、推介新兰考的文化平台。

2021年04月13日11:2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