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网红” 共同奔小康



4月8日,柘城县起台镇毛堂村村民在忙着采收今年第一茬蒲公英种子。近几年,该镇药材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发展蒲公英等种植基地15个,稳定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使1000多户村民靠种植药材致富。张子斌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曾鸣)4月8日晚上,在麦田里忙活了一天的牛超,卸下了身上的疲惫,拿起手机,开起了“抖音课堂”。

  “你知道土地托管有啥好处吗?”“农村改厕应该注意点啥?”“新型职业农民为啥也要评职称?”视频中,牛超抛出了一个个关注度高的问题,并一一解答。

  牛超身上有多个标签。他是农民,每天都与农作物、土地打交道;他是老板,作为正阳县犇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经营管理着一家企业;他是“网红”,每天很多粉丝等着他的作品上新。

  “85后”的牛超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而是一名新型职业农民。与众不同在哪?首先是高学历:他曾就读于河南农业大学,学的也是农业相关的专业。其次是有管理经验:早年在南方经营花店,还开过连锁店。在外摸爬滚打多年,小有成就的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何不利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和经验,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这样还能帮助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路。

  几年前,牛超返乡创建了犇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正阳牛”植保队,同时致力于传播创业经验、普及“三农”知识。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牛超外出讲课很不方便。喜欢刷抖音的他,意识到通过发布视频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渠道,于是决定把课堂搬上网。

  “我的粉丝主要是农民,要让他们喜欢看、听得懂、有收获,必须得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他们关注的话题,靠实力‘圈粉’。”牛超说。

  点开牛超的抖音账号,他已经更新了200多条作品。他说,无论平时有多忙,每周总要抽出几天时间录制、更新视频。近一年来,他的粉丝量噌噌上涨,每条视频都获得了不少点赞,这让他越来越有干劲。

  “听了你的课,俺才真正弄明白‘土地托管’是咋回事。”“你说到俺农民心里了!”“关注你了!牛总,你帮忙分析一下,俺种100亩艾草可行不?”粉丝们纷纷留言,牛超耐心作答。

  扛得起锄头,开得动收割机,玩得转抖音,中原大地上像牛超这样的“土专家”“田保姆”越来越多,他们成为现代农业的耕耘者、播火者和引领者,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希望我的抖音课堂能让更多‘新农人’投身于乡村振兴,带领乡亲们共同奔小康。”谈到未来,牛超信心满满。


2021年04月12日08:4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