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百年路 花开新征程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应天门前牡丹盛放段万卿摄



洛阳市体育公园内繁花似锦段万卿摄




4月2日,河南省文化旅游消费季暨第五届河洛文化大集在洛阳广州市场步行街开幕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供图



第五届河洛文化大集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唐妞”的目光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供图



在洛阳天堂明堂景区,盛开的牡丹吸引了不少游客赏花游玩段万卿摄



洛阳市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内多个品种的牡丹已经盛开安瑞云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田宜龙郭歌 “牡丹三月花正开,春回河洛百事兴。” 洛阳城被春风轻叩三响,厚重的城门缓缓开启,牡丹花香随之扑面而来。

  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于4月1日至5月10日在洛阳举行。4月10日,本届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将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应天门广场精彩上演,洛阳将再一次闪耀东方。

  洛阳,这座因牡丹而举世闻名的城市,如何在惊心动魄的赞美和千秋万代的宏大叙事中再一次惊艳世界?

  洛阳市委主要领导在节会筹办之初即召开专题会议,用“强主题、重提升、保安全、促融合、惠民生”五个关键词明确方向,勾勒重点;在节会期间多次督导调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挖掘牡丹文化,全面落实惠民举措,打好牡丹“特色牌”,打造场域“强磁场”。

  辛丑之年,注定不凡。“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700余万河洛儿女以春风为歌,将满城的盛世牡丹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强主题百年征程绽放最美春天

  洛阳牡丹栽培始于隋,鼎盛于唐,宋时甲于天下,其品种繁多,花色奇绝。清明谷雨,洛阳城花海人潮,竞睹牡丹倩姿芳容。

  富有历史价值的事物,总是凝聚着时代的意义。牡丹文化节38年“花开不败、常开常新”,在与时代浪潮的一次次碰撞中,成就了千年的绽放。只要牡丹在,洛阳城就有十万个信心,迎接新的春天。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出彩“十三五”、奋进“十四五”两个历史时期的交汇点,也是洛阳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市的起步之年。置身这一特殊历史节点,办好今年牡丹文化节,对于在洛阳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凝聚携手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有着重要意义。

  本届牡丹文化节主题为“辉煌百年路,花开新征程”,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等要素为策划要点,筹划设计了“春天的交响”“最美的洛阳”“绽放的百年”三个篇章,展现洛阳“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沿黄九省“千人同书·百年辉煌”大型书法活动。届时,千名书法家将同时挥毫书写“百年辉煌”,聆听“一朵花”与“一个节”的同频共振,感受“一座城”与“一个国”的同心共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节不同。”38载芳菲背后,洛阳以一次次守正创新的表达赋予河洛文化新的内涵。“洛阳牡丹文化节”这张金灿灿的“国字号”文化名片已然成为洛阳弘扬优秀文化、促进多产融合、提升城市影响、幸福广大群众的重要平台。

  重提升古都吐蕊焕发熠熠华光

  在洛阳牡丹的故事里,从来都不只是一朵花的“芳华绽放”,更是一座城的“新姿焕发”。

  一年前的春天,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为洛阳发展把脉问诊、谋篇布局、指路明径,重磅加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成为洛阳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春回河洛又一年,洛阳地铁1号线开通运行,地铁2号线单侧隧洞全线贯通,翠云峰等30余座城市立交建成投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今年有望开工,动车组存车场投用在即,“十字形”高铁枢纽呼之欲出;109个城建项目即将完工惠民,迎来又一个“花开时节”……

  “节”与“城”的互促共进是“花”与“人”的和谐共舞。“十三五”期间,洛阳以牡丹文化节为节点强力攻坚,推动城市基础建设能力和水平上台阶,在路与桥的延伸中,在城市书房的朗朗诵读中,在乐道游园的悠哉游憩中彰显城市蝶变。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以节促建、以节促管的办节宗旨深入人心,让洛阳在新征程的发展舞台上舒展着“花开时节动京城”的新时代魅力,成为更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伴随着洛阳都市圈建设和现代化强市建设全面启动,洛阳将以一花绽放引来满城精彩,展现洛阳“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新气象。

  促融合大好“节”点构建场域“强磁场”

  “春来谁作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

  牡丹文化节之于洛阳,更是一块融合的“强磁场”,助力洛阳不断绘制好融合发展“工笔画”。

  牡丹博物馆、客家之源纪念馆开馆在即,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展示中心、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加快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初具规模;二里头遗址申遗全面启动,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在洛召开……

  近年来,洛阳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致力推动文旅融合“三个转变”,加快产业重塑和融合,打造“永不落幕的牡丹文化节”。

  同时,洛阳强化线上线下融合,深化文化旅游融合,着力推进文物文化文创融合、景区景点景观融合、项目场域载体融合,真正打造成为彰显特色、展示形象、汇聚资源、厚植优势的“强磁场”。

  牡丹文化节作为洛阳城市节会的“王牌”,还搭建起洛阳与外界交往的桥梁和纽带,吸引要素汇聚,厚植发展优势,使之成为构建场域载体的大好“节”点。

  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洛阳市政府主要领导介绍,洛阳坚持以开放引领副中心城市和洛阳都市圈建设,在节会期间策划安排了投资贸易洽谈会、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中国(洛阳)牡丹籽油国家标准制定暨牡丹产业发展研讨会、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洛阳)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高规格的经贸交流活动,汇聚高端人才,共商区域协调发展大计。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融”出盛景来。

  洛阳以“牡丹”为媒、“节会”为魂抓住人间最美四月天,融入大格局、构建“强磁场”、创造新优势,让牡丹成为这片沃土之上的“惊鸿一瞥”,更承载着洛阳融合发展的“壮志凌云”。

  惠民生“圈”内联合擦亮幸福底色

  “疑是洛川神女作,千娇万态破朝霞。”古有曹植为洛神作赋,今朝洛阳用浓墨重彩为牡丹吟诗,不仅在于它“有此倾城好颜色”,更因为它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殷殷盼望。

  从“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一路出发,尤其是“十三五”以来,牡丹文化节再添“惠民基因”。

  在持续实施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外地车辆不限行、餐饮住宿控涨幅、特殊群体免费游等“三不一控一免”惠民政策的基础上,今年洛阳还新增了年票景点增范围、公交车辆增班次、来洛赏花有“牡丹号”专列、乘坐地铁有折扣、假期停车不收费等“两增两有一不”的惠民措施,给广大游客提供最佳旅行体验。

  今年清明假期是洛阳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的首个小长假,“坐地铁、游古都,赏美景、看牡丹”成为洛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洛阳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期期间地铁1号线客流量连破纪录,日均20万人次。乘坐地铁出行游玩,已成为洛阳旅游新的打开方式。

  综观今年牡丹文化节,洛阳不仅“上新”不少惠民政策,还联合洛阳都市圈区域城市推出洛阳都市圈旅游年票,花60元即可“打卡”53家景区,同时还发布160余项春季文旅联动活动和8条精品旅游线路,策划了“文旅都市圈、相约洛阳城”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惠及区域内更多群众,让“一城”与“一圈”共惠,使广大游客的幸福指数内涵更厚重、成色更饱满。

  与此同时,洛阳市还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统筹做好道路交通、餐饮卫生、景区景点、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和社会面管控,以万全之策为群众奉献一个安定有序的高质量节会。

  “洛阳三月花如锦,多少工夫织得成。”

  洛阳将千年牡丹和河洛文明的精华赓续流传,不断描绘“花与节”“花与城”“花与人”的新蓝图。

  盛会在即,洛阳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一起倾听盛世牡丹绽放的声音!


2021年04月09日08:4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