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惠济区一传统庚会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引争议

  4月4日中午,银通路上庚会正热闹,但出租车艰难通行。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文图

  4月4日,郑州有市民反映,在他们家旁边的道路上,突然来了数百个小摊贩,趁着清明节假期,在马路上摆摊设点。这个场面,很像农村赶会一样热闹。虽然方便了周边市民购买服装、美食、日用品等,但因占压了多个车道,对周边交通也造成了一定影响。这个庚会(赶大集),4月3日、4日已经在此两天了。

  这一农村样式的庚会,附近群众有何看法?传统农村庚会占道经营,对交通有一定影响,相关部门是何种态度?针对传统“赶会”,在市民情怀和城市管理上如何兼顾?

  数百家摊贩云集包围小区道路“农村”赶会的热闹盛景再现

  4月4日,接市民反映后,记者前往现场查看。该庚会涉及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银通路和金达路、香山路等多条道路,每条道路两侧和中间,全是各种各样的小摊。这个庚会已是传统,几乎每年清明节期间都有。

  晚上10点,记者重返现场看到,该庚会已经结束,小商贩们都已收拾行囊,准备撤离。对此,附近很多居民意犹未尽,“假期三天,这样的庚会如果能再有一天就好了。”

  “赶会”给城市增添了热闹气氛但占道经营却影响了城市交通

  前来逛会的附近居民说,这让他们想起了儿时农村的赶会场面,“买不买东西,赶庙会的感觉很放松,看看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很开心。我们一家人这两天分几拨去逛,很是开心。以前觉得城市好冷清,尤其一到过节,大家都出游去了,城市更显冷清。这次突然来个庙会,感觉很热闹。”这也勾起了很多郑漂人儿时在农村的美好记忆。

  但也有市民持不同意见。这个集市虽好,但毕竟占用了城市道路,这就对交通造成了影响。

  现场有执法人员一旦影响交通会进行合理疏导

  4月4日,郑州市城建热线值班人员说,“这个庚会也是形成很久了,算是多年的传统,迎宾路办事处在现场也设有执法人员,一旦影响交通就会进行合理疏导,这个庚会总共两天也就结束了”。

  惠济区金洼村庚会年代很久了民俗不能丢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惠济区本地人,我们这里一直都有这个传统,每个村每一年都有一次或者好几次会。小时候,一到村会,还会放假。”有网友留言,这个庚会从古至今都有,“我们除了过年就盼春会这天了!”

  还有网友们说,郑州市惠济区金洼村一年就这一个会,堵是堵了点,但这是几辈人传下来的,都能理解!老传统该有的还得有。农村庚会是传统文化,挺好的,要是都取消了还有什么意思?也就两天,里面有些小东西平时还真不好买到,价格还便宜。城市需要这样的市井,平时工作生活压力那么大,周末能逛一逛这样的庚会,多好。虽然占用了一些道路资源,但商贩们多了一条活路,就几天的时间,忍忍都过了。

  不过,也有少数网友认为,赶集或赶会是农村的老传统,现在都市区化了,似乎应改改了。

  “4日从那儿过看见了,现在没有城中村了,咋还有?以前住城中村的时候经常有这样的会。”一网友说。

  “在我家楼下,有会,开车不好回家。尽量别影响交通,还是可以的。”有附近市民建议。

  城中村改造当中村落的传统咋管才能更好继续?

  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党曼在其《城市化进程中的冲突与尴尬——郑州都市村庄庙会问题研究》一文中提到,都市村庄庙会往往规模比较大,涉及层面很多,治理起来有一定难度,需交通、公安、卫生监督、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才能确保效果。因此,首先要建立领导机构,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其次,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任务分工。再次,对庙会举办地适时采取单行、分流、限行等措施,加强对庙会现场的巡视管理,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庙会现场的安全秩序。

  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的李海霞在其《关于解决城市化发展与城中村传统庙会矛盾的建议》一文中也曾详细提到,目前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发展与城中村庙会的矛盾,并非无法调和。

  在城中村改造中,安置小区规划应预留景观街道,提供庙会场所和人文氛围,与街道办、社区、物业部门联手举办庙会。利用城中村内部小街道改建,进行整体景观规划,提供庙会场所。对一些未进行改造的有条件的面积较大的城中村,村委会可对大小街道适当拓宽并营造景观,在公共场所开辟适宜的广场绿地,闲时给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庙会时又可以搭建戏台唱戏。村中内部街道统一规划,自主管理,给村内每年庙会提供干净便捷的场所,自建自管不但可以继续让村民过传统的庙会节,给民间艺人提供传播技艺及谋生的场所,还不占用城市干道,不给城市添“堵”。

  村委会应与交管合作,对村庄附近城市支路小路进行限时管制。临时占用城市道路举行的庙会,提前通知司机绕道行驶,并在街道办协助下,做好安全卫生和税收方面的工作。

  针对农村的传统庚会,可以借鉴上述好的建议。


2021年04月06日09:4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