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栋居民楼里竟有百余家“公司”


居民楼里的私人影院


居民楼里的公司


  开篇的话

  每天上下班时,他们会和业主抢占电梯资源,影响业主正常出行;每到夜深人静时,他们又会加班吵闹,不顾周围邻居是否休息。他们就是开办在小区居民楼里的“公司”,一件件烦心事,让不少业主既头疼又无奈。

  这些“公司”是如何堂而皇之地开办在小区居民楼里的?其所造成的影响和扰民该由谁管理?即日起,顶端新闻·大河报推出【条分缕析居民楼里开“公司”】系列报道。

  □策划:热线互动调查部执行:大河报记者李帅文图

  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反映,他们的正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原因是邻居,或楼上、楼下开办有“公司”,天天有人来小区居民楼里上下班,小区安全无从保障,还经常有陌生人大声喧哗、吵闹、敲错门……

  那么,反映市民遇到了哪些遭遇?居民楼里开办的“公司”是什么情况?其又为何不开在商用写字楼里?平时的矛盾又是怎么处理的?

  吵闹的“邻居”,使他们生活苦恼

  讲述1:搬家逃避,结果新家“邻居”还是开办公司的

  今年59岁的张先生,一直独自生活。可他平静的生活中却总是受到骚扰,原因是他家楼上的邻居是一家开办在居民楼里的公司。

  张先生说,他楼上的公司不仅仅是公司,还有宿舍,平时里边住着七八个年轻人,每到夜深人静时,楼上总是吵吵闹闹,其他邻居还好,影响不大,但他在楼下,每晚都能听到“咚咚咚”的脚步声,尤其是周末,楼上还有喝酒声、高跟鞋踩踏地板的“嗒嗒”声,经常到深夜一两点才会消停。

  “那段时间,我真想买个震楼器,跟他们对着干,可后来想想,别人没素质,我不能没有素质!”张先生说,因为楼上公司吵闹,他跟楼上的小年轻吵过多次,还跟楼上房东打过很多电话,也向物业反映过,但消停不了两天,又会恢复之前的情况。

  张先生说,因为实在没办法,他选择了搬家。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前不久,他突然发现新家对面邻居也开办成了公司。但所幸的是,对门“邻居”公司有固定上下班时间,房子也不住人,晚上没有吵闹的情况发生。

  “虽然白天总有陌生人进出,人多上下电梯也不太方便,但好在晚上能休息好!”张先生说。

  讲述2:新婚燕尔,他们却被影院“邻居”搅扰不休

  “你能想象,我们几乎每晚都是听着电影里的声音,困得实在不行,才能睡着!”

  今年20多岁的小郭夫妇,是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年轻白领。新婚燕尔的他们有着父母给准备的婚房,对于大多数年轻夫妇来说,能有个属于自己的温暖“小家”,绝对是婚姻生活中的最大幸福。可对于小郭夫妇,这个家的生活环境却有点糟糕。

  小郭说,他的一户邻居开办的是私人影院,其一间房正好与他家主卧相邻,房间内的电视、音响也正好挂在与他家卧室相邻的墙上。虽然邻居在房间里装有隔音棉,但夜深人静时,传来的声音还是特别明显,而且正好是在他们床头位置。

  因为不堪其扰,他和邻居沟通过多次,邻居表示理解,也承诺他晚上尽量不使用这个房间,可备不住邻居生意好时,与他家卧室相邻的房间还是会被启用,他们只能换个方向睡觉,或者去儿童房休息。

  “说句不好听的,我和爱人每天都在期盼,希望邻居家生意不好,能让我们睡个好觉!”小郭无奈地说。

  探访,一栋居民楼内竟有百余家“公司”

  为了解居民楼里开“公司”的情况,3月30日,记者根据本报线索平台反映情况,走访了市民反映较为突出的郑州金水升龙广场居民楼和花园路国贸新领地小区。

  在郑州金水升龙广场,记者查看了该广场7号楼和4号楼内开办“公司”的情况。在7号楼内,记者乘坐电梯来到了该楼31层,从31层一层层往下进行观察。该楼每层有20户,东西两边各有电梯,几乎每下一层,都能看到一到两个挂着牌匾,或门上贴着正在经营的公司,或美甲、美睫等个体商户,部分楼层有五六家之多。同时,该栋居民楼内还有五六家酒店。

  其间,记者在一些入户门上和走廊内看到,不少入户门上贴有“私人住宅,严禁打扰”,走廊内还贴有“不要大声喧哗”等提醒。一受访业主说,他们这层开办公司较少,受公司影响不大,但经常有住酒店的人敲错门,或者喝多了,用脚踢门;或者在门上塞小卡片,让他们非常烦心。

  在4号楼内,由于该楼电梯需要刷卡才能上去,记者便跟随电梯上行,来到了该楼21层往下观察。该楼每层有4户,虽然有门禁和电梯刷卡使该楼的管理比起7号楼相对严格些,但楼上的公司也不少。刚到该楼21层时,记者便看到一住宅敞开的入门里是一家烘焙培训机构,里边有多名学员正在学习烘焙技术。

  之后,记者往下一层层观察,还看到有不少住宅被开办成公司。其中,有的是入户门前悬挂有公司牌匾,有的是从其打开的门缝中,可以看到里边是一张张办公桌……

  在花园路国贸新领地小区内,记者查看该小区3号楼和4号楼,同样是从顶层往下观察,每层有8户,几乎每层都有两到三户住宅,或者三户以上住宅被开办成“公司”。而且是五花八门,有传媒公司、婚纱摄影、私人影院、减肥瘦身、密室逃脱,还有理发店、桌牌游戏等。尤其是两栋居民楼的电梯,如果不是及时赶上,平均每趟电梯要等十分钟以上,而且还不是上下班高峰期。

  同时,记者观察中看到,两栋居民楼有多户住宅正在装修,楼道内弥漫着浓浓的刺鼻气味,且这些正在装修的住宅也几乎都是准备开办“公司”。记者粗略数了一下3号楼上的“公司”情况,从3号楼顶层下到5层(5层以下是商场),该楼内的“公司”竟有百余家。

  记者从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在这些居民楼里,一般都是有百余家“公司”,最多的有二百多家。而且,一套住房注册五六家“公司”,甚至十多家的情况也十分常见。

  “公司”为何不在写字楼开,难道是写字楼不够?

  记者还走访了市区多个商用新老写字楼、办公楼。无论是新建的商用写字楼,还是使用多年的老办公楼,只要是对外出租的,都有不少空房还没有租出去。

  在郑州市二七广场附近的一栋商用写字楼内,记者看到该商用写字楼多层都有空房,无人租赁。通过向物业打听,其租赁价格也不高,每平方米每月20元左右。

  同时,还有一些商用办公楼长期对外招租,但租赁情况不好,最差的有一半空房没有租出去。某大厦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楼上有一半房间都是空着的,只要有客户愿意租,他们可以帮忙修整打扫,甚至帮忙装修、减免物业费,让客户安稳入驻。

  既然商用写字楼、办公楼不是不够用,那么,这些居民楼里的公司,为何不开在商用写字楼、办公楼里呢?

  在居民楼开过公司的老杨(化名)告诉记者,在商用写字楼开公司成本太高,其租赁费每平方米每天是1元到3元不等。取个中间值,以每平方米每天按2元计算,每平方米一个月就是60元,一间100平方米的商用写字楼房屋,一个月就是6000元,还不带物业费,租个同等面积大小的住宅,一个月最多4000多元,而且住宅面积越大租赁越便宜。

  另外,居民楼的民水、民电比商水、商电便宜,还能住人,交通也非常便利,所以不少“公司”为了控制成本,就扎堆开在交通便利的居民楼里。

  业主、“公司”矛盾多,社区、民警调解忙

  采访中,有多位受访业主对邻居,或楼上、楼下开办“公司”表示不满,甚至有业主骂声不断,与之发生过矛盾。

  那么,如果业主与居民楼里的“公司”有矛盾,平时是怎么处理的?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平时接到投诉最多的就是这类问题。其中,大多是外来陌生人员吵闹,影响业主休息。为此,他们也是经常出面调解,社区调解员也是时刻待命。一位辖区民警介绍,在他们辖区,居民楼里的“公司”与业主发生矛盾的报警,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占据他接警总量的三分之一。确实是一些“公司”做得太过分,喧哗吵闹只是小事,甚至还有外来人员在楼道里随地小便,破坏公物,别说业主生气,他们处警时也非常气愤,经常以警告的语气,要求一些公司、个体商户不要再扰民,但还是避免不了。

  征集

  你身边有这样的“邻居”吗?对于如何管理小区居民楼里开“公司”,以及如何避免其所造成的影响和扰民问题,你有哪些建议和意见?欢迎致电大河报新闻热线0371—96211参与互动讨论,或者私信大河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参与互动。

  注:上述“公司”是指开办在居民楼里的公司、个体商户等经营场所。


2021年04月01日08:5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