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牡丹文化节今天开始啦,约吧!


  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内盛开的牡丹花

  大河报记者段伟朵文图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将于4月1日至5月10日在洛阳举行。3月3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洛阳市委副书记、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宛康介绍了本届牡丹文化节的看点及10项惠民政策。其中提到,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外地车辆不限行,假期停车不收费,洛阳龙门至西安北的“牡丹号”高铁计划于4月1日运行。

  开幕式地点定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广场,一眼千年梦回大唐

  刘宛康介绍,本届牡丹文化节的主题为“辉煌百年路、花开新征程”,共四大板块20项主要活动。

  其中,精心策划的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地点定在2020央视中秋晚会演出地——隋唐洛阳城应天门北广场,这里曾经温暖了华夏,惊艳了世界,让人一眼千年、梦回大唐。

  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幕式以“花开新征程”为主题,筹划设计了“春天的交响”“最美的洛阳”“绽放的百年”三个篇章,展示百年成就,展现洛阳“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国内外朋友在欣赏牡丹芳华之时,充分感受到河洛大地高质量发展的蓬勃脉动。

  外地车辆不限行,假期停车不收费

  刘宛康介绍,今年惠民政策升级加码,其中,继续执行“三不一控一免费”等惠民政策,具体是: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外地车辆不限行、餐饮住宿控涨幅、特殊群体免费游等。

  此外,今年新增了年票景点增范围、公交车辆增班次、来洛赏花有专列、乘坐地铁有折扣、假期停车不收费等“两增两有一不”的惠民措施。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洛阳地铁1号线已经于3月28日正式运营,市民和游客可坐着地铁打卡古城、观花赏景。

  同时,洛阳还争取洛阳龙门至西安北的“牡丹号”高铁4月1日运行,商丘、安阳至洛阳龙门高铁4月1日开通,方便更多游客来洛赏花游玩。

  牡丹博物馆即将开放,102家博物馆让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初具规模

  刘宛康介绍,洛阳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需求,在融合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强化线上线下融合,深化文化旅游融合,着力推进文物文化文创融合、景区景点景观融合、项目场域载体融合,真正打造成为彰显特色、展示形象、汇聚资源、厚植优势的“强磁场”。目前,全市共有102家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倍受关注的牡丹博物馆也即将开放,“东方博物馆之都”初具规模。

  此外,洛阳还策划了“东方博物馆之都”论坛、中国牡丹博物馆开馆系列活动、“焕彩记忆、赋彩时代”洛阳都市圈文物联展、“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系列研学活动等,让更多人“为一座博物馆而来这座城”。

  关于洛阳牡丹

  洛阳牡丹现已形成9大色系1300多个品种,孕育了独具魅力的牡丹文化,成为洛阳最靓丽的城市名片,跻身全国四大名会(洛阳牡丹文化节、大连服装节、潍坊风筝节、哈尔滨冰灯节),入选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1年04月01日08:3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