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的诗和远方



3月30日,游客在黄河岸边的荥阳古柏渡丰乐樱花园游玩。河南日报记者王铮摄


3月30日,在荥阳市广武镇桃花峪的黄河中下游分界碑处,黄河风情尽收眼底。河南日报记者王铮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杨凌曾鸣实习生杨美娟

  3月30日,在位于南水北调穿黄口的荥阳古柏渡丰乐樱花园里,十万余株樱花组成灿烂花海,为春日的黄河增添明媚色彩。

  千年来,古柏渡作为黄河的渡口,等待着来往匆匆的人们。而今,历史赋予了它新的使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上的重要建筑——穿黄工程就横亘在这里。

  朵朵樱花掩映中,穿黄博物馆静静伫立。博物馆以南水北调1∶1试验场为基础,创造出一个供游客游览参观的空间。在这里,人们可以身临其境见到仿真穿黄地下隧洞,近距离感受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的伟大。“长江和黄河在这里‘相遇’了。”驴友刘先生感慨。

  黄河沿岸,处处好风光。走进郑州黄河滩地公园,观景、看河、漫步林间小道,驴友们感受着沿黄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之美。

  “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是黄河郑州段生态保护的核心区,是展示黄河自然景观、生态保护水平、文化特色和高质量发展成就的重要载体和窗口。”郑州黄河滩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是黄河河南段生态修复的缩影。这里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分为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区、湿地片区、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区等14个功能区。“我为黄河生态治理的成效感到骄傲,曾经人们眼中的害河,逐渐成为一条真正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驴友孙先生说。

  南裹头广场是1963年破除原花园口枢纽工程拦河坝遗留的一段,因处于河水南侧,故名“南裹头”;海事观景点湿地花园片区满足了市民亲近黄河的心愿,可以近距离一览黄河壮丽风光;渡口广场为游人提供休憩与观景空间,让人感受“人在林中走”的惬意……滩地岸边,一花一草都是风景,黄河生态廊道的“高颜值”展露无遗。

  黄河对于河南的馈赠,不仅有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也有着厚厚的文化积淀。走进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处处都能感受到黄河文化的气息。

  在临河广场,刻着“黄河”二字的碑石矗立岸边。向上游远眺,可看到山地与平原在此分野的桃花峪;向下游观望,能目及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和“万里黄河第一桥”遗址。

  炎黄二帝巨塑、黄河碑林……黄河文化公园内,文化景点星罗棋布,每年吸引着上百万名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临河广场上有许多游客拍照留影,这里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黄河文化公园里不仅有着壮丽优美的自然景观,还处处涌动着文化气息,来这里等于上了一堂文化课。”驴友钟先生说。

  生态资源与文化资源交相辉映,古老的黄河流过漫漫岁月,如今正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2021年04月01日08:2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